【医师讲堂】大诗人陆游养生有术(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2-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游喝茶,深得品茗之趣。
陆游喝茶,深得品茗之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陆游(西元1125年~1210年),南宋诗人、词人,字务观,号放翁,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人,现今世人都认为--陆游是南宋诗人之冠。

养生要细心照护

陆游,“年十二能诗文”,学剑,并钻研兵书。29岁赴临安省试,名列第一,次年参加礼部考试,为秦桧所黜。干道六年入蜀,起通判夔州;干道八年(西元1172年)投身军旅生活,历经多次升降官职。在宋光宗绍熙元年(西元1190年)之后的二十余年,长期蛰伏在山阴老家农村,“眼明身健何妨老,饭白茶甘不觉贫”。因养生有术,嗜食薏苡仁与木耳,到晚年,依然耳聪目明,享年85岁。

陆游身体状况相当好,有诗云:“年事依稀鬓复青,看书细字眼犹明。六十还朝今八十,都为修史几个知?”八十岁了,发鬓仍黑,眼睛犹明,修史二十年,不是不服老,是真身体好。这除了老天的眷顾之外,还有陆游深谙养生之术,其诗云:“老人不妄语,聊赋养生诗,吾身本无患,卫养在得宜。一毫不加谨,百疾所由兹。”“细读养生主,长歌归去来。”“养生如艺树,培植要得宜。常使无夭伤,自有干云时。”养生除要懂养生之术,还要细心照护,丝毫马虎不得。

养生由小劳动切入

那养生如何切入呢?陆游有诗云:“长生岂有巧,要令方寸虚。”“放翁胸次谁能测,万里秋空未是宽。”也就是欲望要降低,心胸要宽广,“方寸虚”是有心虚静泰、少私寡欲的意思。大诗人偶尔也做一些小劳动,活动筋骨,有诗云:“整书拂几当嬉戏,时取曾孙竹马骑。故故小劳君会否,户枢流水即吾师。”“一帚常在傍,有暇即扫地。既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按摩与导引,虽善亦多事。不如扫地法,延年直差易。”扫地,比按摩导引,对于养生延年更好,既活动了筋骨,也让气血平和。

文学界寿星善于养生

陆游年纪大了之后,喜欢食粥,帮助消化,亦可加补益之品。
陆游年纪大了之后,喜欢食粥,帮助消化,亦可加补益之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陆游年纪大了之后,喜欢食粥,帮助消化,亦可加补益之品,有诗云:“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诗中提到的“宛丘平易法”,是指“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他有《宛丘集》问世,书中一篇〈粥记〉赠潘邠老,大力宣扬食粥的益处。“秋夜渐长饥作祟,一杯山药进琼糜”,睡前食粥,还是用山药熬成的,很有补益之功。

陆游喝茶,深得品茗之趣:“细啜襟灵爽,微吟齿颊香。归时更清绝,竹影踏斜阳。”“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陆游本想为国家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却一直郁闷不得志,现于晴窗下品味清茗,像极了闲适恬静的世界,为陆游带来一方清净之地,心静志伸,闲旷豁达。

生病了,他就当作是人生的警告:“我少本多疾,屡亦频危殆,皇天实相之,警告意有在。”不可马虎大意,即使治病也是顺应自然,疏导去疾,所谓禀之自然,置之自然:“御疾如治河,但当导之东,下流既有归,自然行地中。”

“已迫九龄身愈健,熟观万卷眼犹明”,陆游善于养生,才能成为中华文学界的寿星。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