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锥心的文字 绝非偶然的疫情(图)

原标题:透过字字锥心的文字

作者:方方 发表:2020-02-12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相信这场疫情发生绝不是偶然的,当一个社会没有公义,当一个地方哀声遍野,当一个群体对恶行视而不见沉默不语,每个人都将付出代价,都会受到咒诅和鞭打!
我相信这场疫情发生绝不是偶然的,当一个社会没有公义,当一个地方哀声遍野,当一个群体对恶行视而不见沉默不语,每个人都将付出代价,都会受到咒诅和鞭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12日讯】著名作家方方长期生活在武汉,比我们更了解武汉,对于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这场惨烈的疫情,方方细腻的感受和敏锐的观察,相信读过方方日记的人都会感同身受。这几天,许多人还读过一个武汉女生以近似直播的方式曝露自己家庭生离死别的文字,透过这些字字锥心的文字,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个体的无助无奈无能无力无望。这些真实没有掩饰的苦难文本,是对虚谎的控诉,是对盛世的诘问。

方方在元霄节后的日记中写道:这几天,死亡者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近。邻居的表妹死了。熟人的弟弟死了。朋友爹妈和老婆都死了,然后他自己也死了。人们哭都哭不过来。这一次灾难,对于早期的感染者,不止是死亡,更多是绝望:是呼救无用,求医无门,寻药无着的绝望。病人太多,床位太少,医院也猝不及防。剩下的,除了等死,又能如何?

方方感慨唏嘘,多少病者都一直以为岁月静好,有病看医,毫无死亡的心理准备,更无求医不得的人生经验。他们死前的痛苦和绝望感,比深渊更深。方方认为许多死者被病毒感染,没有机会住进医院,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甚至有人连确诊都没有,就匆匆离世。这大概有多少人数呢?她说她不知道,而究竟又有多少人知道?恐怕谁也不知道。

方方这篇日记没有被删掉很难得,因为我们看到太多的文章被删除公众号被封号,或许是因为方方日记中向网管发出的泣血呼吁:亲爱的网管们:有些话,你们还是得让武汉人说出来。说出来,心里会好受一点。我们都已经被封在这里十多天了,见到那么多的惨绝人事。如果连发泄一下痛苦都不准,连几句牢骚或一点反思都不准,难道真想让大家疯掉?

透过字字锥心的文字我还看到那些冷冰冰的死亡数字,许多人甚至连那个数字都不是,我听到了更多人哀哭的声音。如同《瘟疫年纪事》中所描述的那样:当我们从街上走过的时候,可以听见那么响亮,那么令人哀怜的哭嚎声,简直是要将那颗心给刺穿,而那颗心正好想到,尤其是这个时候会考虑到,这种可怕的苦楚每时每刻都将落到我们自己头上。

我相信这场疫情发生绝不是偶然的,当一个社会没有公义,当一个地方哀声遍野,当一个群体对恶行视而不见沉默不语,每个人都将付出代价,都会受到咒诅和鞭打!就像摩西要让为奴的一代人走不出旷野,让沙漠中历练的新一代才能渡过约旦河,在“流淌着奶和蜜的土地”上建立一个新天新地一样。

一个儿时伙伴,曾经津津乐道地告诉我,如何如何在下雪天把一个人赤身铐在露天地里,我知道这是他的职业所在,但他完全可以选择把枪口抬高一点点,我当时听了,只是淡淡地说:伤天害理的事还是不要去做!纵观这个世界,我们身边许多人没有一点点敬畏没有一丝丝底线,不要说良知,连人性都已丧尽,许多人不断地为邪恶喝采辩护,我相信老天有眼绝不会答应。

有人说李文亮是世界上最好的眼科医生,短短的时间治愈了亿万双国人的眼睛。我看未必,这片土地上,选择闭眼的依然是大多数。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让他这样的人闭嘴?我们有没有让他这样的人放弃?我们有没有让他这样的人多点正能量?我们有没有告诉他这样的人,不要实话实说!如果有,请看一下身边,是不是几乎所有人都是这么做的!

疫情刚开始时,远不止当初那8个人知道,只是大多数人选择沉默。沉默的人数越多,打破沉默就越难——因为当越来越多的人卷入沉默的漩涡,从这个漩涡中挣脱出来需要的力气就越大。更可怕的是,我们就这样相互搀扶着,安慰着,调侃着,编造着各种段子,无奈的讽刺,睁眼闭眼,畏畏缩缩,战战兢兢,一起,一起,一起,走向那个一早已准备好的熔炉。

王小波说:“所谓不理智的年代,就是伽利略低头认罪,承认地球不转的年代,也是拉瓦锡上断头台的年代;是茨威格服毒自杀的年代,也是老舍跳进太平湖的年代。”也正是现在这个说真话要被刑拘被训诫被沉默被封号的年代。更让我们感到恐惧的是,许多人看到李文亮为我们说真话受到惩罚的报导时,不是感到痛心和愤怒,而是为之疯狂点赞……

看电视新闻,除了欢歌笑话,还在宣称为世界防疫树立新标杆!总以为可以拯救全人类主宰全世界,如同远古的人一样雄心勃勃建造通天塔,视自已为救世主,这是多么荒谬的梦呓!有个女生在微博上写道:“除了生病和死亡,我并不明白疾病会带来多大的影响。直到朋友告诉我,如果疫情持续到五月,公司会宣布破产,那一瞬间我才明白,无论是否被感染,每一个人都在这场灾难里了。”

经此一疫,许多人可能会明白,GDP与自己无关,财富与自己无关……甚至那个崛起都与自己无关,当灾难来临时,你需要的只是一张病床,只是一双抚慰的手,甚至是怜悯的眼神。若能逃过劫难,无论愿不愿意,无论想不想,希望从此往后,改变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敬畏有底线,不为邪恶喝釆点赞,唯愿如此,这才是重生之后最有意义的收获。

正如长海医院一位退休名医所言:14亿人被疫情绑架,呆在家里动弹不得。这是好事而非坏事。何出此言?因为我们终于可以全民停下脚步进行反思:中国到底想要建成怎样的国度?中国人到底想过怎样的日子?我们拼着命的发展,跑着步的前进,灵魂有没有跟上脚步?继非典后,应对此次瘟疫如此狼狈失措,如果不来一次全民思考并找出解决方案,那么下一次灾难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清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