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感官、思维和社交能力让人吃惊(组图)

发表:2020-02-05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也是复杂的生物体,有嗅觉、听觉、不同类型的记忆、和防御能力。
植物也是复杂的生物体,有嗅觉、听觉、不同类型的记忆和防御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认为,植物也是复杂的生物体,有嗅觉、听觉、不同类型的记忆、和防御能力,它们过着丰富而感性的生活,甚至还有社交能力。

有一种生长在美国西北部的植物盾叶鬼臼,可以根据对天气特征的估计,计划未来两年的生长状况。这些看似静默的小生命,却拥有如此强大的感知和预知能力,实在让人跌破眼镜。

植物的“思维活跃”

已逝植物遗传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芭芭拉•麦克林托克称植物细胞“具有思想性”。植物拥有所有生命体共同的生命特征:趋利避害的特性。这种特性可以让植物对外界环境的改变做出反应。但这种反应通常是隐性的,不容易观察到。

含羞草在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会把叶片瞬间收拢,“它主要是因为植物细胞中钾跟氯离子的平衡受刺激后被打破,导致叶片中的水分通过茎流入植物根部,叶子细胞组织的张力下降至叶下垂。”谢旗研究院说。

植物的“性情”

有科学家做过实验:从同一个母体植物上切下来的两个切片,或从同一个母体植物上克隆的两株小植物,即使在相同条件下对它们进行培育,它们也会表现各异。

科学家认为:植物的生长可以随着环境的变化来进行自我调控。比如我们将同一种植物一南一北的种植,那么植物生长的大小便会存在差异。外界的环境会调控植物基因表达,从而植物所产生的蛋白不同、代谢不同,最后造成外观上的差异。不同的温度环境也会导致植物形态上的差异。此外,土壤性质的一些差异也会引起植物的生长发育的变化。

植物的“记忆”

美国的测谎专家巴克斯特曾做过一个实验,在植物叶子上接上了一个测谎器的电极。为了证明植物具有记忆力,巴克斯特将两棵植物并排放入一间屋内。然后让六个人穿着一样的服装、戴着面罩,从植物前面走过。其中一个人将植物毁坏。之后,再让他们从植物前面走过,当那个毁坏植物的人经过时,记录纸上出现了强烈反应的记录。

通过巴克斯特的实验,科学家们得出结论:那是一种名叫茉莉酮酸的化学物质在起作用。植物激素把植物体内的亚麻酸转化成为茉莉酮酸。这是一种类似动物体内的前列腺素的化学物质。

这些看似静默的小生命却拥有如此强大的感知和预知能力。
这些看似静默的小生命,却拥有如此强大的感知和预知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植物的“社交广泛”

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生态学家发现,在一片柳树林中,一旦某一棵树遭受虫害,其新叶中的石炭碱的分泌量就会大量增加,以降低新叶对害虫的适应性,从而保护自己,减少虫害,而在这棵遭受虫害的柳树周围约70米范围的其他柳树叶片中的石炭碱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且越靠近被害之树,叶片中的石炭碱浓度越高。

一项最近的研究显示,植物之间的交流,可以通过在根与根之间传递信号。另类的交流方式“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刺激导致植物激素或其它次生产物的产生、释放和邻里植物的接收及响应”。

植物“与人沟通的心灵感应”

人的心灵与情感可以和植物沟通,这种想法听起来好像令人匪夷所思。近些年来,科学家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在美国,有个名叫奥克兰威妮的女士,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她从公园里摘回两片虎耳草的叶子,一片放在床头柜上,另一片放在起居室里。

每天早上起床后,威妮都要看看床边的叶子,希望它继续活着,对另一片叶子则根本不予理睬。一个月后,她不闻不问的那片叶子萎缩变黄,开始干枯;可是获得威妮关注的那片叶子不但活着,而且就像刚从公园里摘下来时一样新鲜。这表明:人的心灵与情感可以和植物沟通。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