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人民看到丢脸事 中国要求各国半夜撤侨(图)

发表:2020-02-03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機撤侨示意圖
包机撤侨示意图。(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3日讯】中国武汉爆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以下称中共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各国早已展开撤侨计划,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撤侨专机,已经运送多批侨民归国了。不过,专机皆于深夜降落武汉,并在清晨起飞,有韩媒透露,这是应中国官员的要求“必须在晚上抵达,天亮之前离开”,以避免让民众看到外国人逃离的画面,而破坏国家威信。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引发各国的撤侨行动,已经有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澳洲、加拿大、日本、印尼、新加坡及韩国等国,或已经撤侨,或者在加紧脚步安排撤侨。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30日晚间,韩国第一批撤侨专机,自仁川国际机场起飞,并在当地时间深夜11点许抵达了武汉,31日清晨5点就起飞返国;第二批的撤侨专机也同样于31日深夜抵达了武汉,在1日清晨起飞回韩国。原先韩国当局计划要同时在30日和31日各派出2架专机进行撤侨,可是与北京政府协商之后改变计划,将当日分两批返回的360位侨民,同乘一架飞机返国。

在日本方面,其撤侨分3梯次专机进行,同样也是在深夜抵达武汉,并在清晨就起飞回国;而美国的撤侨专机,亦于当地时间晚间10点飞抵武汉,而在隔天清晨5点载其侨民返国。

根据韩国媒体《channel A》报导指出,有政府高层官员私下透露,对于撤侨专机飞航时间的限制,是应北京府的要求,中国官员要求专机必须晚上抵达,而在天亮之前离开,唯一的理由,即是有损国家威望。韩政府官员表示,中国当局并不想让民众看到外国人白天逃离中国的模样。

而撤侨专机,从原本的1次派出2架,而后改成1架的原因,主要是北京当局不想被看到同时间内,有大批的飞机撤出中国的场景。

温州也封城

中国对于中共肺炎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包括武汉和周遭等城市进行封锁,甚至所有运输都停摆,等于有5000多万人的行动遭困住;官方也在武汉封城10天之后,针对人口有900万的浙江省温州市也采取类似措施。据官方数据,浙江有的确诊病例,是武汉以外病例最多的省分。

各国及企业的因应措施

有些国家施行入境限制措施,例如美国、澳洲、新加坡、新西兰及越南等国下达禁令,禁止在近期造内有访过中国的外籍人士入境。

国际企业也遭受严重打击。麦当劳(McDonald's)与星巴克(Starbucks)可说是最早宣布要关闭部分中国门市的企业;而苹果(Apple)亦关闭中国所有的零售店与办事处一直到2月9日;美国卖场连锁店沃尔玛(Walmart)和瑞典家具的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等企业,则限制旅行与营运。日系品牌如Uniqlo(优衣库)及无印良品等亦宣布部分门市暂停营业。

在中共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在中国举行的许多知名体育赛事,或易地举行、或延期。例如:世界羽球联盟则宣布,原定于海南岛举行的中国陵水羽球大师赛决定延期。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