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病偏爱这6类人 如何预防?(组图)

发表:2020-01-28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高血压会损伤肾脏,而肾脏损伤亦可导致高血压。
长期高血压会损伤肾脏,而肾脏损伤亦可导致高血压。

由于慢性肾脏病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所以90%的患者并不知情,导致慢性患者早期就诊率及治疗率低,等正式进行治疗时,大部分患者已进入中后期,发展成尿毒症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哪些人容易得慢性肾脏病呢?

慢性肾脏病偏爱这6类人

1、糖尿病患者

正常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会被肾脏重吸收回到体内,不会出现在尿液中。但如果你的血糖处于较高水平,肾脏就会“加班”来重吸收过多的血糖。长期“加班”,势必会损伤肾脏。

2、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与慢性肾脏病互为因果,长期高血压会损伤肾脏,而肾脏损伤亦可导致高血压。

3、血脂异常的人

升高的血脂成分和异常的脂质组分会损伤肾细胞,导致慢性肾脏病。

4、痛风患者

痛风及高尿酸血症是导致肾功能损伤的危险因素之一,也会引起急性肾损伤、慢性肾脏病和尿酸结石,而且肾功能下降又使痛风的发生风险增加。

5、肥胖的人

肥胖一方面会直接损伤肾脏,另一方面,还会进一步促进疾病发展成尿毒症。此外,肥胖本身也会引起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继而导致慢性肾脏病并发症。

6、爱抽烟的人

大量研究表明,与不吸烟者相比,有吸烟习惯的人发生慢性肾脏病的风险上升了34%,且随着吸烟数量增加,风险越大。

有上面6类情况,该怎么办?首先当然是采取措施,管理好血糖、血压、血脂。同样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体检,及早发现,尽早处理。

对于高危人群

上面提到的6种情况,就属于高危人群,建议做两个简单检查:

1、尿检

简单的尿常规检查,能测出你的尿液中是否含蛋白质,尿中含有蛋白质就预示你可能存在肾脏疾病。

2、血检

简单的血液测试,能估计你的GFR(肾小球滤过率),肾小球滤过率是分辨肾脏功能的最佳方式。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

1、少吃盐

饮食不要太咸,过量的盐分摄取会造成肾脏负担。
饮食不要太咸,过量的盐分摄取会造成肾脏负担。

食物中的盐分,95%由肾脏排泄出去,过量的盐分摄取会造成肾脏负担。

平均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大约一啤酒瓶盖的量。此外,也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应减少食用味精、鸡精、酱油、蠔油等含钠较多的调味品,以及咸菜、腌菜、泡菜等高盐食品。

2、多喝水 不憋尿

每天要喝足够的水,才能让肾脏保持正常工作,排除有害的代谢物质,身体健康。
每天要喝足够的水,才能让肾脏保持正常工作,排除有害的代谢物质。

足够的水才能让肾脏保持正常工作,及时排除有害的代谢物质,保持身体健康。另一个建议是不要憋尿,因为憋尿容易导致尿液上行返流,尿路感染的同时也对肾脏有影响。

3、维持理想体重

理想的体重范围其实因人而异,但大致标准是BMI 18.5~24.0。

BMI=体重÷身高的平方。例如一个体重60公克、身高1米7的成年人,BMI约为20.8,就是在正常范围之内。

4、限酒

酒精需要肾脏代谢,所以少喝酒就是在保护肾脏。

5、谨慎用药 规范用药

一定要按医嘱服药,切记不要自己擅自加药、换药。
一定要按医嘱服药,切记不要自己擅自加药、换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是药三分毒”这话不假,一些抗生素、非甾体类抗炎药等长期大量服用往往会引起肾脏病变。因此,一定要按医嘱服药,切记不要自己擅自加药、换药。

6、戒烟

吸烟引起的肾脏变化是暂时的,如果一个人停止吸烟,肾脏伤害可能会被扭转。那么从现在开始戒烟吧!给自己定个计划,每天抽烟少一根,就离慢性肾脏病远一点。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