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龙脉”!这里埋葬了24位帝王(组图)

发表:2020-01-19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邙山的风水到底有啥特别的?让这么多帝王把愿意把自己的陵墓都选择在这里建造。
邙山的风水到底有啥特别的?让这么多帝王把愿意把自己的陵墓都选择在这里建造。(示意图非邙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上下5000多年的历史。无数朝代更迭,政权交替,所以中国历史上的也产生很多的皇帝,皇古代帝王对自己的陵墓选址看的非常重要的。

每个朝代选择的地址不尽相同,比如北京的明清帝陵,就葬了很多帝王,但是有一个地方,这里却前后一共葬了24位帝王,是真正的中国龙脉之地。这么多帝王同葬一地在古代也是很罕见的。这块龙脉之地就是洛阳邙山

邙山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北,在黄河南岸,是秦岭山脉的余脉。历代的皇帝都把自己的帝陵选在了邙山,这也就造就了邙山成为帝陵之最。大家肯定会问了,邙山到底有啥特别的?让这么多帝王把愿意把自己的陵墓都选择在这里建造。“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这句话就是对风水宝地邙山的叙述。

邙山的地理位置是中原腹地,地势开阔而且土质硬而紧密,水很难渗透进去,大家都知道,陵墓一般都选址在干燥土硬的地方,这是因为棺材最怕的就是地下水的侵袭潮湿,而邙山干燥紧密的土质特点,就成了墓地的首选。

另外就是邙山按风水来说,符合古人向往的墓地地形,邙山背靠巍峨大山,面朝一望无际的黄河,在风水学里象征着飞黄腾达,是数一数二的宝地。

而古代也只有历代帝王才能安葬于此,而民间也流传着顺口溜,只要葬在邙山,后代就可以出高官。由此可见邙山的风水可以说已经深入人心,而时至今日,邙山依然火爆,成了人们争相追逐的绝佳墓地。而邙山的墓地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据说单价已经超过1万多一平米,而洛阳的房价都没有这么高,确实死人比活人值钱,好多有权有钱的人,为了在邙山找到一块好地不惜重金。而最主要的是邙山是帝陵的聚集地,人们认为是真正的龙脉之地,死后能和这么多帝王做邻居也是一种荣耀。所以邙山的墓地价格疯涨,但好多人仍然趋之若莺也就不奇怪了。

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龙脉之地墓地价格疯涨的现象呢?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邙山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北,黄河南岸,是秦岭山脉的余脉,崤山支脉。广义的邙山起自洛阳市北,沿黄河南岸绵延至郑州市北的广武山,长度100多公里。狭义的邙山仅指洛阳市以北的黄河与其支流洛河的分水岭。

邙山海拔300米左右。邙山为黄土丘陵地,是洛阳北面的一道天然屏障。由于邙山山川绚丽,风光宜人,山虽不高,但土厚水低,宜于殡葬,所以邙山上多古代帝王陵墓,比较有名的有东周皇陵、东汉皇陵,曹魏、西晋和北魏时期的皇陵。

不夸张的说,邙山自东汉以来就是洛阳人的墓地。《后汉书》卷十下《桓帝邓皇后纪》:“诏废后,送暴室,以忧死。立七年,葬于北邙。”《西京杂记》载:“何武葬北邙山薄龙坂,王嘉冢东北一里。”贞观元年,李绩爱女卒,葬北邙。故有谓:“生在苏杭,葬在北邙”。

历代更无数诗咏邙山。晋代诗人张载《七哀诗》云:“北邙何累累,高陵有四五。借问谁家坟,皆云汉世主。”陶渊明《拟古诗》云:“一旦百岁后,相与还北邙。”白居易诗感慨道:“何事不随东洛水,谁家又葬北邙山?”沈佺期《邙山》云:“北邙山上列坟茔,万古千秋对洛城。”张籍有诗云:“洛阳北门北邙道,丧车辚辚入秋箪。”王建《北邙行》云:“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旧墓人家归葬多,堆着黄金无买处。”

清末建造陇海铁路,在洛阳邙山毁损部分的唐代墓葬,发现大量的唐三彩陶器。古董商将其运至北京,引起学者王国维、罗振玉等的高度重视。现存有秦相吕不韦、南朝陈后主、南唐李后主、西晋司马氏、汉光武帝刘秀的原陵、唐朝诗人杜甫、大书法家颜真卿等历代名人之墓。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