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腿肿寒痛 如何防治“老寒腿”?(组图)

发表:2020-01-1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寒腿遇到冷天气,腿部会有肿胀、麻木、疼痛的感觉
老寒腿遇到冷天气,腿部会有肿胀、麻木、疼痛的感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寒腿”带一个“老”字,让许多人误认为这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并非如此。由于不注意保暖,一些年轻人也受到“老寒腿”的困扰。在骨科门诊就诊的很多都是爱美穿着单薄的年轻女孩,她们一遇到冷天气,腿部会有肿胀、麻木、疼痛的感觉,而这正是“老寒腿”的前兆。虽然“老寒腿”经过治疗会有所好转,但它是一种“环境病”,遇到阴冷天气或外感风寒时,很容易复发。夏天若一个劲地吹空调,也可能会使腿部不适。

“老寒腿”是民间的叫法,现代医学称其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常在秋冬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且多年治疗无效。中医认为,这种病属于“痹症”,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有天气愈冷愈痛的特点。

人的膝关节是个活动范围很大的负重关节,几乎承受着全身的重量。人到中老年以后,膝关节由于长年的磨损,是最容易老化的,老化后的膝关节往往容易发生骨性关节炎,造成行动不便。膝关节引起的骨性关节炎,主要是关节软骨由于某些原因而发生退行性病变。随之而发生关节及周围韧带松弛失稳,关节滑膜萎缩或增生,分泌的滑液减少或增加,引起关节肿胀、疼痛等。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与气候关系密切。“老寒腿”患者到了秋冬季节应特别注意以下保健事项:

1、注意保暖

首先要注意保暖:穿厚些的衣服和袜子。医生建议最好不要用护膝给膝部保暖,因为护膝弹性很大,用在膝部缩紧了周围血液循环的疏通,使膝部的活动更加困难。

2、祛寒泡脚

对于老寒腿患者而言,治疗当以祛寒为主,而热敷不利于寒邪的发散,科学的办法是泡脚。中医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之说。人体的12条经络有6条发源于脚底,泡脚便可以起到刺激经络运行的效果。气血充足、血流畅快,寒湿之邪无处藏身,腿自然也就无忧了。此外,经常泡脚对养生也是很有好处的。

3、合理的体育锻练

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练也很重要,如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
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练也很重要,如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练也很重要,如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有些老年人经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进行锻练。因半蹲时髌面压力最大,摇晃则更会加重磨损,致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生,所以,这种锻练方式是不可取的。

另外,一旦发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立即到医院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