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常委仅一人本省籍 广东本土派式微(图)

发表:2020-01-1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于去年7月9日被判无期徒刑,他被称为广东“客家帮最后的大佬”。
前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于去年7月9日被判无期徒刑,他被称为广东“客家帮最后的大佬”。(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年有更多外省籍官员“空降”广东,至今广东省12名常委中仅有一人为本省籍,本土派被指凋零。港媒分析认为,北京忌惮广东地方势力,以频繁调换官员强化对地方控制。

1月14日,广东人大会议在广州举行。在这前后,广东省及地级市进行了一轮官员调整。其中,1月11日上午,前浙江省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被任命为汕尾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并提名汕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人选。

1月9日上午,中共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

此外,去年12月9日,前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克庆空降广东,出任广东省委常委、党组副书记、副省长。

香港《明报》报导指出,广东省近日新任命2名副省长,湖北籍的林克庆和湖南籍的张新。至此,广东1正8副共9名省长中,7人为外省籍。12名省委常委中,只有一名广东人。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广东省委唯一一名纯本土官员就是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郑雁雄。郑是广东汕头潮南区人,并且是因任汕尾市市委书记期间,处理乌坎村事件而获升官。

从所谓广东省“四套班子”(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看,其一把手和政府副职共21名官员中,本省官员只有3人,都是潮汕人。

据港媒分析称,广东官场长期有“客家帮”和“潮汕帮”两大本土派系坐镇,随着近年多名两派官员退休、落马,外省官员“空降”增多,加速本土派系的式微。

另外,报导整理了广东21个地级市书记、市长共43人,发现当中25人为外省籍,超过半数,而3年前来自外省的比例仅有1/3。原为本土两大派系的粤东客家人和潮汕人,分别只剩4人和6人。

中共官场历来帮派林立。广东官场更是派系众多,可分为广府帮(即粤语帮)、梅州客家帮、潮汕帮和外来帮四大派系。其中又以1949年后曾任广东省政府主席的叶剑英为代表的客家帮势力最大、影响最为深远。

港媒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北京长期都忌惮广东地方力量,利用频繁调换官员来避免地方出现“尾大不掉”局面,这种做法利于北京强化对地方的控制。

刘锐绍说,2011年发生在潮汕地区的“乌坎事件”,让北京意识到地方干部和民众结合的威力,更有必要遏止地方势力。

中共十八大后,包括前广东省统战部部长曾志权、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等“客家帮”成员也纷纷落马。其中前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于去年7月9日,因受贿1.4亿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曾志权是广东五华人,被称为广东“客家帮最后的大佬”。

刘锐绍指出,以中共已故元老叶剑英家族为代表的“客家帮”,在叶剑英长子叶选平2019年过世后,势力宣告终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