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说的:假朋友一千个都没用(图)

作者:六神磊磊 发表:2020-01-14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说的:假朋友一千个都没用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4日讯】刘正风有很多朋友

为什么朋友多呢?因为他有点身份地位。

在江湖上,他是五岳剑派衡山派的一位高手。在当地,则是“衡山城一位大绅士”,说白了就是衡山城一霸。当地的妓院他想挑就能挑了。

这样的人,平时肯定朋友多:

“刘正风刘三爷……平时早有人想跟他套交情。”——笑傲江湖第二章《聆秘》

他不但江湖上有朋友,在朝廷里都有朋友。有一个什么张大人,到他家来传圣旨的,和刘正风就挺热络,又聊天又敬酒,开口闭口“自己兄弟”。

最典型的,是刘正风宣布金盆洗手,蜂拥来了一千多宾客,有请帖的没请帖的,门槛都踩爆了。这就叫人气。

刘正风也乐滋滋地,把他们都当朋友,开口闭口“好朋友”:

“众位好朋友”“请众位好朋友作个见证”“各位……仍是刘某人的好朋友”“请各位好朋友谁都不要走”。……

可事实上,这一千多朋友统统是假的,注水猪肉。

在金盆洗手仪式上,嵩山派的打上门来,要把刘家赶尽杀绝。他的夫人、两个孩子、七名徒弟,人人难逃。

危难关头,刘正风想到了现场有朋友。“天下英雄在此,你胆敢动我儿一根寒毛?”

当时,他是多么指望这一千多朋友能帮帮忙啊。

嵩山派再横,来的也不过是几十个人,可现场有上千亲朋好友。只要有几个好朋友挑头援手,嵩山也不敢把事情做太绝了。

可结果呢?无人帮忙,全部围观,一个个噤若寒蝉,坐视刘正风满门老小被灭。

绝望中的刘正风很困惑。他想不通:

“难道这里千余位英雄好汉,谁都不挺身出来说一句公道话?”

没错,他猜对了。这些人只是刘三爷的朋友,不是刘正风的朋友。

他们巴结的时候是朋友,祝寿的时候是朋友,开趴体的时候是朋友,可一旦嵩山派拿个什么令旗来,拿把刀子来,宣布刘三爷成了刘正风、刘反贼,他们就不是朋友了。

非要说朋友的话,现场上千人里,只有半个好朋友,就是定逸师太。

嵩山派行凶的时候,定逸师太喝了一声:“禽兽!”向嵩山派的丁勉击了一掌。

虽然师太败了,无力阻止屠杀,但这一声“禽兽”,见了血性,见了仁义,算是半个好朋友。

一年多之后,类似的场景又出现了一次。

这一次是在恒山,见性峰上,令狐冲接任恒山掌门。

和刘正风搞的那一次趴体很类似,这次恒山上也来了很多朋友——老头子、祖千秋、蓝凤凰、黄伯流、桃谷六仙、不戒大师……也是近千人的规模,都来祝贺令狐冲。

嵩山派的锄奸小分队又来了,照样是气势汹汹、耀武扬威,拿着五岳盟主令旗,来找令狐冲的麻烦。

而且这一次更不得了,还同时纠结了泰山、衡山、华山的人同来,多部门联合执法,雷霆万钧。

可是结果呢?他们惊讶地发现,令狐冲的朋友和刘正风的朋友不一样。

迎接嵩山派的是这样的画风:

群豪……叫骂起来:“他恒山派的事,要你嵩山派来多管什么鸟闲事?”“你奶奶的,快给我滚罢!”“什么五岳盟主?狗屁盟主,好不要脸。”——笑傲江湖第二十九章《掌门》

这些朋友不但敢骂,还敢打,敢出手抢盟主令旗,还下毒。

不但敢打,他们还敢嘲笑,精神上蔑视这帮人。他们从头到尾都对着嵩山的人在“轰笑”。

令狐冲有一句话,是对嵩山来的人说的:

“这些兄台,都是在下的朋友。”

普普通通一句话,却看得人莫名感动。

他这一句“在下的朋友”,说得多么自信,底气多么的足。和刘正风相比,境遇何等迥异。

嵩山的人最后夹着尾巴跑了。他们检讨说:“左师哥这次可失算了”。

失算了什么?其中之一,不就是没算到令狐冲的朋友居然是真朋友吗。

话说,朋友这种东西有几种交法。

有的以恩结,有的以利结,有的以义结。

刘正风的那些朋友,多是以利结的,所以利尽则去。

令狐冲的朋友不一样,有以恩结的,有以义结的,所以有始有终。

事实上,刘正风是个大大的聪明人,他自己何尝不知道那些朋友是假的。

刘正风平时,“一不做寿,二不娶媳,三不嫁女”,不搞三节两寿的活动。为什么?原因之一不正是要清净少事,不给朋友套交情的机会吗。

他根本早就看透了也腻味了这样的朋友。为什么金盆洗手?就是要抛下这无数的假朋友,去和一个真朋友曲洋玩音乐。

他的前半生,当大绅士、大高手,都在做朋友的加法,后半生他想做朋友的减法,一个金盆,洗尽虚嘴掠舌、市道之交。可惜失败了而已。

在现场,客人岳不群劝他杀曲洋,说了一句话:

“天下便只曲洋一人才是你朋友,我们这里许多英雄好汉,便都不是你朋友了?”

刘正风的回答很正,很稳妥,一贯的风格:

你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哪一个都不能害。

事实上他的心里话可能是:呸,你是个毛的朋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六神磊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