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好处多 千万不能这样吃 否则恐是伤害(组图)

发表:2020-01-1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姜去皮和不去皮,绝对有区别。姜皮本身也是一味中药。
吃姜去皮和不去皮,绝对有区别。姜皮本身也是一味中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厨房里十分常见的调味品,有“早上吃姜,胜过参汤”的说法。吃姜要不要去皮?晚上能不能吃姜?坏姜不坏味?

姜到底应该怎么吃?

1、吃姜要不要去皮?

吃姜去皮和不去皮,绝对有区别。姜皮本身也是一味中药。

生姜味辛、性温,具有发散、止呕、止咳的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利水、消肿的功效。所以需不需要去皮,其实是根据不同情况而定的,不能一概而论。

去皮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患者熬姜汤的时候,最好是去皮。因为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而风寒感冒患者正是需要辛温解表的时候,如果不去皮反而不利于体内寒气的排出。

同样的道理,我们就能举一反三地运用。体质虚寒者吃姜时最好去皮,平时搭配芹菜、螃蟹等寒凉菜肴时也最好去掉姜皮。

不去皮体内有热

既然生姜的皮和肉是一阴一阳,那么需要带皮吃姜的情况也很简单了。当体内有热,就是生姜皮派上用场的时候了,比如有口臭、便秘时,就可以多吃生姜皮。

除了下火,生姜皮还有利水、消肿的作用,这一点也可以很好地利用起来,如果感到自己经常水肿,吃姜的时候就不要再去皮了。

2、晚上能不能吃姜?

从中医的角度,晚上本应是人体阳气潜藏起来的时候,此时吃姜会使阳气生发,影响睡眠。尤其是热性体质、多梦盗汗的人,晚上吃姜会加重他的不适症状。

那么是不是晚上就不能吃姜呢?也不是。吃姜虽然会让热性体质的人更“热”,但对于常年手脚冰凉、四肢无力的人来说,晚上吃点姜反而能促进夜晚的血液循环,让睡梦中的身体温暖起来。

3、姜煮的越久越好?

很多人在做姜汤时有一个习惯,觉得熬煮的时间越久越好,这样做反而失去了姜的良效,姜的驱寒物质主要为姜辣素、姜醇,但是姜醇会随着加热时间逐渐流失。如果是为了驱寒发热的功效,无论是做姜汤还是煲汤,建议姜的加热时间都以15~20分钟为限。

4、坏姜不坏味?

生姜皮性凉,体质虚寒者吃姜最好去皮。
生姜皮性凉,体质虚寒者吃姜最好去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坏了的生姜是含有毒素的,生姜在腐烂以后,会大量产生一种叫做黄樟素的物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就跟“土豆发芽了不能吃”一样,就算坏姜不坏味,也坚决不能再吃了。

5、生姜有哪些绝妙搭配?

生姜的作用有很多,但也要掌握正确的吃法,搭配得当,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1、生姜加陈皮

原料:陈皮、嫩姜各10克。

做法:陈皮洗净备用。嫩姜洗净切细丝。将姜丝加2碗水煮,大火开后转小火,约煮5分钟,再放入陈皮煮20秒,即可熄火。当茶饮用。

作用:理气、燥湿、化痰。适合脾胃虚弱、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人。

2、生姜加红糖

原料:生姜片15克,红糖20克,葱白适量。

做法:将葱白切成3厘米长的段(共3段),与生姜一起,加水50克煮沸,加入红糖即可。趁热一次服下,盖被取微汗。

作用:祛风散寒、发汗解表。适合风寒感冒、发热头痛、身痛无汗的人。

3、生姜加牛奶

原料:全脂鲜牛奶180毫升,姜30克,糖12克。

做法:把姜捣碎取汁,倒入小锅中,烧开后放糖。关火等半分钟左右,将牛奶迅速倒入姜汁,加盖静置10分钟左右即可呈凝固状。

作用:补虚、驱寒、暖胃。适合胃寒和体虚怕冷的人。

寒冷的冬天,做一杯姜撞奶给家人驱寒暖胃,是不错的选择喔!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