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人镜”难找 (数文)

作者:陆善整理 发表:2020-01-09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老师救门徒

戎夷(人名)因要办事,离开齐国,到鲁国去,碰上天气酷寒,在鲁国城门关闭后,才赶到城边,只好跟他的一个门徒,在城外露天过夜。

夜里,天气越来越寒冷。戎夷便对那个弟子说:“你把衣服给我穿,我就会活下来。我把衣服给你穿,你就会活下来。我是治理国家的杰出人才,为了天下人的利益,而爱惜自己的生命。你是一个普通人,不必吝惜自己的生命,请你把衣服给我穿吧。”

门徒说:“我这平庸的人,又怎能慷慨地把衣服给你这个杰出的人穿呢?”

戎夷听了,叹息自己的学问和主张,不能实现了,便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给门徒穿。

到了半夜,戎夷自己却冻死了。他救活了那个门徒。这个不爱戴、不尊敬师长的门徒,一辈子没有什么长进,没有什么出息。

而他的老师戎夷,却受到人们普遍的赞扬。

(《吕氏春秋•长利》)  

二、“人镜”难找

战国时的贤人列精子高(人名),品行高尚,受到齐湣王的敬重。

有一天,他身穿东土出产的布料做成的朝服,头上戴着白色绢子做成的帽子,脚上穿着尖头翘得很高的鞋子。正巧碰上一阵暴雨,他问侍候他的人:“我的样子怎么样?”侍候的人说:“你容光焕发,美丽异常。”

列精子高,不自信,就走到一口水井旁边,藉着井水,来照照自己。他清清楚楚地看见,在井水里映出的,是一个十分狼狈的形象!

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侍候我的人,因为我的品德,受到齐湣王的敬重,竟然这样迎合我的心意啊!更何况那敬重我的人,是一个拥有万乘大国的君主呢。人们对他(君立)的阿谀奉承,也一定是非常之严重的!如果没有镜子照出齐湣王的缺点,大臣们总是阿谀奉承他。那么,齐国灭亡的日子,便为期不远了!哪个人,适合作国君和大臣的镜子呢?可能只有真正的读书明理的人,才会做到。这样的‘人镜’却很难找到!”

(《吕氏春秋•达郁》)

三、齐人有好猎者

齐国有一个很喜欢打猎的人,但是空废时日,拖延很长时间,什么野兽也没有打到。他一回到家里,就感到对不起妻子儿女;走出家门,又感到对不起乡邻朋友。仔细想想,那打不到野兽的原因,就是喂的狗太不中用。想买一只好狗,家里贫困又买不起。于是,他就立即拼命种田。由于拚命种田,家里就富裕起来;家里富裕起来,也就有钱买到好狗。猎狗的本领高强,于是,每次打猎,都能捕捉到野兽。从此,他那打猎的收获,经常超过别人。

不仅仅是打猎这样,其他的事情,也是这样!

(《吕氏春秋•当贵》)

四、吴起遭谗言,国家被搉残

吴起治理西河之地,王错在魏武候面前,说他的坏话,魏武候派人召回吴起。

吴起走到岸上,停下车子,回头望着西河,不禁流下泪水涟涟。他的仆人说:“平时,看主人的气概,把放弃官职,看成像扔掉鞋子一样。现在,离开西河,却哭哭啼啼,这又是为什么呢?”

吴起擦去眼泪,告诉仆人,说:国君从前了解他,他能尽力治理西河,可以帮助国君,称王天下。如今国君听信小人之言,不信任他了,西河将被秦国所夺取,一定不会太久了。吴起遭谗言,国家被搉残。魏国从此就受到了削弱。”

后来,吴起被迫离开魏国,到楚国去了。过了一段时间,西河全部被秦国占有,秦国从此更加强大起来。

(《吕氏春秋•长见》)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