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2020全球脱贫 继续经济强劲(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20-01-0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川普(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8日讯】2020给人感觉是带来吉祥的数字,因人生很难遇到1010、2020这样年份,它不仅顺口,如今更代表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市场经济风靡全球,世界走向稳定、富有、脱贫。

有人说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美国,其股市涨得太高了,2020会有大修正甚至经济萧条。确实,自川普(特朗普)当选总统三年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增了一万点(达28300),增幅54%;标准500指数增幅46%,纳斯达克增了65%!如果2020有股市修正也属正常,因股市不能永远涨,总会有高有低。

但美国及全球经济今年继续看好,即使有股市修正等也不会影响大的发展趋势。主要由于:

第一,世界处于没有大战的和平时期。不要说一战、二战那种规模,即使像阿富汗、伊拉克等类似战争,2020也基本不大可能发生。战争是损害全球经济的直接因素。在没有战争的和平时期,全球经济一般都朝向整体性发展。

十个大国之间不会大冲突

第二,大国之间不会有大冲突。世界七大工业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都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之间从未发生过战争。另外,注重发展经济(市场开放)的国家之间也难以开战。有人曾说,两个有麦当劳店的国家不会开战,因其国策是市场开放(外资进入),经济与世界接轨,就不敢开战(导致股市大跌,经济崩盘,是不可承受之重)。

除七大工业国外,大国的俄国,与当年苏联有天壤之别:不仅有了选举和相当的新闻与言论自由,而且军队从苏联时的400万削减到100万,大量军费被转入经济建设。虽然曾发生克里米亚事件,但因那里居民58%以上是俄国人(乌克兰人占24%),他们愿与俄国统一。当时或现在民调(即使联合国主持公投)也可能是同样结果。俄国已不具有扩张、占领整个欧洲的企图和能力。

另一大国中国虽还是一党专制,但其经济过去三十多年朝向市场化,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双边贸易等与世界非常密切连结。因美国军事和经济强势,再加上川普总统执政,更为有效制约北京的扩张企图。另外中国自己内部问题很多,包括经济减缓,增长率越来越降等,都对习近平的野心构成限制。

除了七大工业国和中俄,剩下的大国印度,不仅是民主国家,而且保守派的莫迪总理2019年连任(再执政五年),带领13亿人口的印度更走向市场经济,并在外交上与美国、日本结盟(川普的印太战略就是美日印连手)。印度越来越成为自由世界的重要力量。上述十大国,都不会发生大冲突,所以2020世界局势会基本持续稳定。

极端伊斯兰主义全球衰退

第三,伊斯兰恐怖主义式微。盖达组织被消灭,伊斯兰国也已被铲除。它们即使死灰复燃,也会被迅速干掉。因现在美国不再是软弱无能、绥靖主义的奥巴马执政,而是强势反恐的川普为三军统帅。以美国强大军力(占全球军费40%),更不要说还有北约(人类有史以来最大军事集团),对付伊斯兰国可谓杀鸡用牛刀(只是决心问题,领袖气质问题)。

全球穆斯林(信仰伊斯兰教者)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2.6亿人口中穆斯林占86%(2.2亿)。但近年印度尼西亚的几次总统大选不仅民主且平和,且都产生亲美政府。而且印度尼西亚的经济也持续增长,政局稳定。

另外印度也有2亿穆斯林人口。作为民主国家的印度,伊斯兰势力在那里从未成气候。印度不仅与美国结盟,信奉印度教的莫迪总理及所属人民党,对极端伊斯兰更为警惕和防范。

此外,穆斯林人口比较多的还有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及、孟加拉国国、土耳其等,这些国家也都实行选举制度,有政党轮替制约,所以极端伊斯兰势力也无法威胁全球。而且这些国家都希望与美国及自由世界保持良好关系(不仅有政治原因,更有经济需要)。

唯一被视为暗中支持恐怖主义的是伊朗,但它遭到中东最大国家埃及(八千万人口和军事实力)的制约,还受到跟埃及紧密结盟的中东大国沙特阿拉伯的全力遏阻。此外还有美国的经济制裁。伊朗不仅在全世界孤立,而且其经济相当困难:每天需卖120万桶原油才能维持其经济,但目前已降至每天80万桶,其货币已贬值60%。德黑兰自身难保,对外援助恐怖主义更捉襟见肘。被它支持的巴勒斯坦哈马斯等,在以色列强势保守派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强硬打击政策下也日渐衰落。所以在整体上,全球极端伊斯兰势力呈下降趋势。

北韩核武虽仍未取消,但美国胡萝卜和大棒齐下,平壤举棋不定;金正恩清楚,使用核武攻击就是自取灭亡。美国不仅自身军力强大,不久前英国大选,保守党又获压倒性胜利,约翰逊(Boris Johnson)首相再执政五年。与川普总统同为保守派理念的约翰逊强调增加军费、强大国防,英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威尔士亲王号”刚正式服役,全球有两艘以上航母的只有英国和美国;美国已有11艘,目前正在新造2艘最现代的。英美连手不仅强大北约,并对全球遏阻邪恶具有巨大的威慑和打击力量。

市场经济带领世界脱贫致富

第四,市场经济已成全球趋势并带来富有。除上述政治军事和战略格局等因素,2020全球经济继续看好,还有一个大原因,即自由市场经济已成为更多国家的政策理念和选择。

人类贫穷主要由于专制和左派的社会主义政策。随着全球民主化,独裁政府纷纷倒台,目前联合国193个成员,三分之二以上采民选制度。但国家民主后,也有左右派之分,左派向往社会主义(乌托邦),所以左派执政就想更多国家控制,更多国营化,以平等名义实行高税收、高福利、大政府的政策,其结果是高税收等于抢劫勤奋者的财富,高福利养懒汉,大政府官僚化(毫无效率);最后经济衰落,失业率攀高,国贫民穷。因有选举制度,人民因经济困境而强烈不满,于是选择保守派上台(强调市场经济、强大国防、道德信仰等理念的政党)。美国,英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巴拉圭,秘鲁,洪都拉斯,哥伦比亚等国;还有前东欧国家波兰、匈牙利、捷克等,目前都是真正主张市场经济、道德信仰的保守派执政。

1981年时,全球贫困人口(标准是每天收入1.9美元以下)占全球42%!1991年共产苏联解体,民主化席卷东欧,随后进入市场经济、全球贸易、手机计算机等新科技(冲击专制,世界接轨)时代,专制和左派政府纷纷倒台,资本主义风靡世界。到2008年,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七亿!而同期全球人口增加了48%。

仅以中印两大国为例:1981年时,据世界银行数字,中国88%人口生活在(每天1.9美元)的贫困线下。因经济开放改革、走向市场化,现在这个数字已降至0.7%(美国Commentary杂志2019年11月号Noah Rothman文章数字)。

印度在尼赫鲁时代热衷社会主义,导致极端贫困。自1991年印度实行经济开放、自由市场政策,至今已有1.7亿印度人脱贫,现印度极端贫困人口降至3%以下。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之路,近年使全球每年八千万人脱贫,这个数量相当于整个德国,更超过英国或法国。有学者赞叹:这种规模的人类进步成就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切都归功于民主制度(制约战争和极端贫困),归功于市场经济(带来自由竞争,发财致富)。2020,这个大趋势会继续,这是世界的福音。

 

2019年12月20日于美国

——原载台湾《看》杂志2020年1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