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台湾的勇武巴:牵挂、内疚与迷惘(图)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20-01-08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台湾的勇武巴:牵挂、内疚与迷惘
22岁的Nick逃亡半年,百感交集,他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种种苦闷、牵挂、失眠、内疚、迷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过去半年,香港因为反送中运动而催泪弹四射,不少示威者被截查拘捕,部分年轻人是遭遇头破血流的惨况。走在最前线的抗争者,也随时得面临上10年监禁。部分示威者选择告别香港,展开颠簸流离的逃亡生活。近日《立场新闻》记者在台北采访了一位流亡到台湾的示威者Nick(化名),22岁的Nick逃亡半年,百感交集,他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种种苦闷、牵挂、失眠、内疚、迷惘……(详新闻:一名流亡台湾的香港抗争者:台湾人要珍惜民主

身处台湾 心系香港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在2020年1月的某日,Nick和记者相约定在台北某处见面。只见Nick拿出钱包,钱包中间夹着与爱人的甜蜜合照,他正一脸自豪地展示给记者看。

虽然,台北的空气没有刺鼻的催泪烟,却也没有了家的温暖;台北街头没有防暴警察,却也没有了爱人的相伴。

流亡台湾半年的Nick,最挂念的,就是相片中、目前身处在香港的另一半。

这类的爱情故事,记者近来听过不少:一位是勇武的“前线巴”,另一位是“和理非”。

Nick表示,两人曾经一起走上街头,最终却分隔两地,他说,对方有怪责他为何选择抗争,最后还要离开自己的家,Nick只是说:“我觉得有些事情,值得我付出沉重代价去争取。”

对方最终愿意去理解他的决定,两人如今仍然维系着异地恋,一有时间就会在台湾相聚,只是Nick显然对未来如何走下去是了无头绪。

目睹港警驱离场面 “和理非”变成“勇武巴

反送中运动开始之前,Nick曾经是一名“和理非”。直到6月9日发生百万人走上街头,他在入夜后亲眼见到香港警察驱赶示威者的场景。从此以后,Nick决定走上前线。

Nick说,“既然我年轻,为何不拿着盾牌走到前面,保护其它人呢?”港府对反送中和平游行的诉求充耳不闻,使得他更认定勇武抗争才是出路。

Nick走在最前线,挨过警棍,也被喷过胡椒喷雾,下半身也曾近距离中过布袋弹,还瘀黑了两大块。示威者7月1日占领立法会的时候,Nick也都在现场。由于Nick几番前线经历,加上先前多次被警察截查,导致他在评估风险后,决定负伤逃往台湾。

Nick离开香港时,还一拐一拐地撑着雨伞前行。逃到了台湾之后,他在香港的寓所多次遭到警方上门搜查,使得Nick更确定自己已经成为警方追捕的目标。Nick说:“那一刻知道,回去(香港)的机会很渺茫”。

反送中的相关新闻如下:
港警匪片始祖新年愿望:还香港自由和正义的太平
港警新年即射催泪弹 作家邓小桦眼角中弹
反警暴!18国40名国会议员联署致信林郑
“大围捕”对付大游行 港警坦承部分被捕者无涉案
香港新年大游行 港警滥暴逾400人被捕
议员遭扯眼罩喷椒 谴责港警颠倒是非
我冒着危险来到香港 成为了103万的一员
香港警察“反水”了:我现在是抗争者
北京为何仓促撤换香港中联办主任
香港再惊传少女坠楼亡 港警:无可疑

心怀内疚要赎罪 收集给港物资

从香港逃到台湾后,人生路不熟的Nick前往台北的基督长老教会济南教会求援,该教会为他安排住宿和医疗。

其实,流亡的生活,绝对谈不上多姿多采。Nick提及自己很多时间就只是赖在床上,起床之后就会看看香港示威集会的直播,若是没有直播,Nick有时就会到处闲逛、散心。他说:“在这里无法读书、无法工作,生活是很苦闷的”;“只有等待,很消磨意志。”

Nick表示,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来填补空虚时间,好让生活过得充实一点。然而,他除了生活上的不适应,还得面对最大的问题--情绪。原来,Nick睡觉的时候会震颤、大叫及惊醒,他不时会梦见认识的“手足”遭到虐待。如今的Nick,得要服用安眠药及抗抑郁药,方能入眠。(详新闻:香港人的潜在危机!关注社运 可能罹患创伤后压力症关心香港反送中 别忘记关注“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现在的Nick,是身在台北,心系香港。他几乎每天都看着手机直播,关心香港的示威活动。Nick声称:“日日看着直播,始终抽离不到”;“看着直播黑警如何打人……大家也睡不着,在偷偷地哭。”

提到昔日共进退的手足,Nick满是内疚,他说:“你在前线就是要帮人挡、保护人去抗争,来到这里(台湾)就丢下自己责任……不停都有这种内疚自责的心情。”

Nick还拿以生命控诉政权的人来相比,他说,我们“这些离开了,又苟且偷生的人,算得什么?”

身处在台湾的Nick,会协助教会收集物资,送到香港。依据Nick形容,这是流亡者的“赎罪券”,毕竟身处异地,只能运用此方式出力。

台湾总统大选与逃亡者的前路

事实上,逃亡到台湾的不只是Nick一人。依据他粗略的估计,目前台湾有上百位逃亡的示威者。

只是,即将于1月11日到来的台湾大选,其选举结果不仅深深影响台湾的政治版图,亦会影响到Nick和其他逃亡者的前景。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虽然曾经表明支持香港争取双普选,但是在1月3日国民党却发出声明,要求蔡英文政府说明究竟庇护多少名反送中“暴力分子”来台。因此,未来若由韩当选,外界仍难预料韩将会运用什么样的态度与方式对待来自香港的逃亡者。(详新闻:滞台的香港示威者:如何信服国民党也反对共产党?“看看我们的惨况”香港记者吁台湾人用选票保卫民主

Nick坦言,一旦台湾政局变天,最坏的后果就可能是他们这一批逃亡者被“送中”,不过即使最糟糕的结果没有出现,Nick也担心自己在台湾就学或就业会碰上更大的阻碍。

Nick说:“走来台湾的香港人,是很好的政治筹码,可以送回大陆讨好中共。”

以命控诉不公义 期盼家人理解

Nick表示,自己与家人由于政见不合,总是刻意避谈政治,如今他流亡异地,也没有和家人多谈细节。

当访问来到尾声,记者抛出最后一个问题:有没有话想对香港的家人说?

只见Nick沉默了一会儿,才缓缓说道:“希望你们有一日明白,我们年轻人出来不是收了钱,不是被人煽动。我们出来是因为见到自己的香港被侵蚀、被破坏,我们觉得不公义才站出来抵抗。为何有人用生命来控诉,你也不了解呢?”

背对着镜头,Nick只期盼在香港的母亲,有朝一日能够真真正正明白自己儿子的心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