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帮留学孩子找华人房东以为有照应 不料是噩梦一场(图)

发表:2020-01-08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家长帮留学孩子找华人房东以为有照应 不料是噩梦一场
房屋出租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尽管加中关系紧张,但来加拿大留学中国学生数量不仅未见减少,而且出现低龄化的趋势,来加拿大上中学甚至小学的人数也在增长。最近加拿大媒体收到中国家长投诉,她们为孩子在加拿大找到的华人房东,违反协议,导致自己的孩子不得不辍学回国,向房东追讨已交租金和押金,却找不到人。

中国家长为留学孩子找华人房东 没想房东不守承诺

据加拿大移民部的数据,2019年,有大约7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就读初级学校、高中和大学,比5年前增加了约1万。这一巨大的增长带动了学生住宿服务。不过在此提醒一下中国家长们,在为孩子找住宿服务时一定要多留神,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掉入“货不对版”的坑,让你欲哭无泪。

据 CBC 2020年1月6日报道,家住北京的李丽梅(Li Limei,译音)就遭遇了这样的经历。她表示,她15岁女儿安韬缙(Angel An)在多伦多的一家名叫 Loretto Abbey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中学读10年级。

李丽梅从2018年夏天就开始为孩子在多伦多找寄宿家庭。后来她通过微信,与多伦多的一自称名叫Fiona Liu的华人女房东取得了联系,然后带着女儿来到多伦多,看了房子之后非常满意,于是与这位刘姓房东签了协议。

李女士在合同中特别强调两条:

1、不希望出租屋有男生;

2、屋内不能有宠物,因为孩子对猫猫狗狗都有过敏反应。

刘姓女房东当时完全同意协议条款,并保证她的出租房只租给女孩,不会租给男生。双方签了租赁协议,协议也要求李女士的孩子搬入之前,支付一年$20800加币租金,另加$1600加币的杂费。

但孩子入住之后还不到一个月,就给在北京的妈妈打电话,说房东不仅有一只宠物狗,还允许一名男生住进来了。

李女士当然不高兴了,直接给女房东打电话,质疑她为何说话不算数、不信守合约。但这位房东根本不理睬,不但没采取任何改善措施,反而在几个月后又添了一只狗狗。

孩子因出租屋“货不对版” 被迫辍学

李女士表示,她15岁女儿因出租屋条件的变化,先是哮喘病发作,接着患了过敏性皮炎。为此,她不得不在去年5月份辍学,被迫回到北京。这个时间距离她在寄宿家庭的合同期满还剩4个月。

李女士在北京家中接受视频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后悔,真的很后悔。这确实害了我的女儿。我原本希望孩子能在多伦多读完高中,增加被加拿大大学录取的机会。但没有想到,事情会搞成这样!”

李女士表示,由于房东违约,她要求对方退还剩余的租金及押金总共$8,000加币,但没想到房东“玩失踪”,联系很多次都没能成功,至今都没法拿回那8000加币。

李女士表示,希望曝光这件事情,能引起其他中国父母的注意,不要被这些不良的房东所欺骗。

CBC记者就此事尝试与这位刘姓房东联络,但无论是电话、电子邮件,对方一概不予回复。

2019年10月份,记者直接来到这间出租屋,但刘姓房东不在。这里其中一位女孩租客告诉记者,她在此已住了4个月,住得还不错。但问题是,男室友的房间没有门,房门处仅挂了一块地毯作为遮挡。

2019年12月,记者再次来到此出租屋,正好在屋外见到一名男子,但这名男子既不愿意表明身份,也不愿意证实这是不是刘姓房东的房子。但数名留学生证实,这位男子就是刘姓房东的丈夫。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刘姓房东许诺只把房子出租给女生的情况下,又允许男生入住?该男子表示,只接待女生的安排不切实际。这位男子同时反问,“比如坐TTC,你能够把女乘客和男乘客分开吗?”

CBC记者在进一步的采访调查后发现,这名刘姓房东在与不同家庭联络时,会使用多个姓名,如 Fiona Liu 或 Liu Jia(刘佳),甚至是Gao Ling Qian。这名女房东还有一个女儿名叫Tiff Lei,作为小房东的她,Tiff Lei在BC的本拿比(Burnaby)经营出租服务也有类似情况。CBC记者通过房产记录确认,安大略和BC的这两处房产,都登记在同一户人家名下。

报道称,至少有7个中国留学生和其家长表示,她们是通过中介机构,经由微信偶然认识了彼此。

19岁留学生:租房经历是一场噩梦

19岁的留学生李治廷(Oswald Li)表示,他和另一位室友在Tiff Lei的出租屋的经历,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李治廷表示,入住之前,这位小房东保证他们每天吃三顿营养餐,但他们最经常吃的是牛肉干,炸薯条和热狗,而且很多食物都不新鲜。但他们吃完饭之后,却发现小房东自己在享用牛排大餐。

李治廷后来决定搬出,但Tiff Lei欠他们$1400加币的押金,在他们一再催促下,Tiff Lei给他们寄了一张支票。但当他们到银行兑现时发现支票跳票,他们无法拿到钱。

也有租客将这位小房东发的寄宿家庭的广告照片,与实际上所吃食物进行对比:可见广告照片中包括鸡肉、蛋糕和螃蟹,但实际上他们吃的只有火腿、香肠和意大利面条。

还有留学生表示,他们曾被告知学校离出租屋很近,大约只有5-15分钟的车程,但实际上每天要花数小时往返。

据悉,这对母女房东在不同情况下,总共欠留学生4万租金或押金未还,学生或家长追讨时,她们要么不回应,要么寄的支票在银行无法兑现,要么干脆就“拖字诀”。

老乡见老乡 何必插一刀?

一些家长表示,他们正在考虑采取法律行动,但觉得很困难,因为他们远在中国,不了解加拿大的司法体系;而这些留学生在加拿大举目无亲,也不了解如何运用法律维权。

很多中国家长当初都以为找个加拿大的华人房东容易沟通,而且大家都是中国人,也许可以有个照应,却没想到应了这样一句话:“老乡见老乡,背后插一刀。” 真的有点可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