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空话(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0-01-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伟大的空话
2015年习近平宣称,2020年要让中国“全部脱贫,不能有人掉队”。(图片来源:寒冬)

【看中国2020年1月5日讯】告别焦虑与纠结的2019,期盼2020香港可以走出困境,见到曙光。2020,不仅是新的一年,而且是新的十年。人类从十年代走向二十年代。

追求梦想本来不该定一个时限,而是应该定努力方向,但中国人最喜欢定一个整数的年限,把年限当成目的去追求。比如习近平的中国梦,就定下两个一百年,一个是中共建党百年的2021,另一个是中共建政百年的2049。

中国为这两个时间年限定下什么目标,我既没有留意也不会去记。不过,在2020年到来前,见到大陆网有人说:“距离消灭穷人还有十多小时了,再忍忍,明天就光速进入全国小康社会啦。”于是翻查资料,原来2015年习近平宣称,2020年要让中国贫穷线下7,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不能有人掉队”。靠近2020年,大陆许多人还在贫穷线下,要在十多小时内全国脱贫,确实需要“光速”那么快。

习近平在今年的新年讲话中说,“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五年前不是说有7,000多万贫穷人口吗?怎么只脱了1,000多万人就“全部脱贫”了呢?实际上,脱贫这件事,重要的是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政策上、特别是体制上作改变,如果体制没有改变,光定下一个年限目标,其实是自欺欺人的空话

2020年的另一个时限规划,是2011年上海市提出来的,要在2020年取代香港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香港的特殊地位会逐渐失去”。若上海真的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吸收外资和取得外汇的能力,中国面对香港的抗争,还会这样绑手绑脚吗?

2020年宣称要实现的另一目标是武力统一台湾。这话是2017年前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退休中将王洪光接受外媒访问时说的。今年元旦到临前,香港高登讨论区把王中将的话拿出来直播倒数“武统台湾最后24小时”,并要网友投票中国究竟会不会“走数”。

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关于军事行动这种事,怎么可以事先张扬呢?但这应该不是王洪光个人的糊涂,而是有高层示意。去年也常听到有人说,中国要打台湾了,问我怎么看,我说就去打好了,讲这么多废话干什么。

另一个一百年即2049年,中国在这个时限设下的目标我也没有注意,不过有一段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3月人大记者会上的谈话影片,却很有趣,他说:“第一,2049年,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就是说,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第二,到那个时候,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第三,到那个时候,世界教育发展的规则,中国有更大的发言权并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第四,中国版的教材能够走向世界。”这段影片实在太精采,读友不妨在网上搜寻来看看,见识一下这位只受过小学三年教育的教育部长的水准。

中国这种不断定时限目标的施政方式,是自1949年掌权以来的惯技啦!以前定下的七年赶上英国、十五年赶上美国,还有多少年实现四个现代化,年年开空头支票,文革前大陆作家邓拓称之为“伟大的空话”。不过,空话虽空且总是“走数”,但受骗的奴隶还是照样向奴隶主欢呼。只有一件事,是从来不说空话,从来没有时限的,就是还政于民实行普选。

所以习近平新年讲话说,“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也只是伟大的空话。越讲“真诚”其实越显得是虚情假意。讲什么真诚呢?把《基本法》所定的香港人的普选权利还给我们就行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