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 蔡英文若连任 北京有三种对策(圖)

发表:2020-01-03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近日发布报告,分析台湾大选对美中、美台外交关系影响。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近日发布报告,分析台湾大选对美中、美台外交关系影响。图为美国史丹福大学学者、全美亚洲研究项目的研究员祁凯立(图片来源 : 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3日讯】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发布报告,分析台湾大选对中美、台美外交关系影响。对于美国学界、政界来说,2020年台湾大选的观察重点在於哪里? 如果蔡英文连任,北京又会有哪些对策?《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专访了这份报告的撰写人,即美国史丹福大学学者、全美亚洲研究项目之研究员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

记者问:祁教授好,您在这份27页的报告里特别分析了北京对台湾2020大选结果可能的三种反应。其分别是什么? 哪一种情况最可能发生呢?

祁凯立回答:北京过去四年来的对台政策,一直试图给蔡政府施加庞大压力,以导致她的声望下滑,并试图推动台湾舆论往支持两岸统一的方向发展。蔡英文如果赢得连任,甚至是轻松获胜而且比她2016年赢得更多的胜利,将显示北京在过去四年的对台政策是适得其反的。

我在报告中说明了,北京可能会出现三种选择方案。我认为北京最有可能的选择是,继续当前的战略,持续各方面对台施压、继续选择性地接触台湾的某些更倾向于统一的群体。

第二种的可能性是,北京重新局部调整对台政策。若蔡英文仅以微弱优势获胜,民进党又失去了立法院的多数席位,这可能会被北京解读成台湾公众支持独立的舆论降温。在那种情况之下,北京一方面虽认为有必要惩罚蔡,但是其它施压行动,如军事演习、或挖走台湾外交盟友等可暂缓。因为北京可能会认为,只要他们保持耐心,可以在2024年期待一个国民党,或非民进党的台湾总统。

第三是北京彻底意识到,在过去四年对台政策没有奏效,因而会从根本上改变策略。我希望北京能够选择第三种方案,但认为现在这是最不可能发生的。

记者问:美国会怎么反应呢?您在报告中形容,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国务院与国防部是史上“最友台”的执政团队,促使过去三年多以来美台间持续出现军售、交流上的突破。台湾大选之后,美国对台湾这种“友善”环境会持续吗?

祁凯立回答:美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台湾大选后北京之所作所为。我认为,美国政府对于蔡英文作为台湾领导人非常满意,美国与她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也认为蔡是一个合理、成熟的两岸关系管理者。所以,我认为美国将很高兴看到蔡再次当选。

但如果北京继续向台湾施加压力,将使美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美国可能不得不对北京之挑衅性行动做出回应,但尚不清楚美国现在是否有一整套非常好之外交手段,特别是对抗北京挤压台湾外交空间的问题。举例而言,过去六个月,即使美国发出公开的警告,但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仍相继和台湾断交,转向北京。

在未来四年,美国如何开发一套更为强大的外交和经济工具来应对北京的崛起 - 台湾可能会变成的重要试验基地。

记者问:台湾选举进入倒数阶段,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很热闹,也是谈论政治的时刻。您马上就要启程到台湾观选了,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在这种观选行程中美国学界最关注的是什么?

祁凯立回答:投票日当天,大家都喜欢去台湾观选。在台湾选举进行得真是太好了,我是认真的。因为台湾有世界一流的投票规则、选举管理、选民登记制度和争议处理机制等。每次我去观察选举,都对台湾选举系统的效率、可信度印象深刻而且震惊。我一直鼓励美国研究学者们,赴台湾实际观看选举过程。

另外,外国观察家对虚假讯息在此次台湾选举中的影响非常关注。在北京的信息战与言论审查问题,也进入了西方民主国家的同时,我们要看看台湾如何面对这种情况。最后則是关注台湾崛起的新政党、新角色,如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如何定位自己,及是否在台湾未来政治中有所作为。

记者表示:好的,谢谢祁教授,祝您台湾行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許天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