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家民营航空被地方政府收购(图)

发表:2019-12-29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山集团 青岛 航空
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运营状况不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29日讯】目前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除了基地位于上海、已经上市的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其他的运营情况不佳。东星航空、翡翠航空已经注销,鹰联航空则早已由国资控股,变身成都航空。

海航系的乌鲁木齐航空,首都航空,北部湾航空和西部航空,也陆续宣布将获当地政府或旗下企业的增资,变身国资控股。不过由于签署的都是框架协议,之后还需协商价格和债务等一系列工作,目前乌航和首航都还没有获得实际增资。

事实上除海南航空以外的海航旗下航空公司(包括天津航空,祥鹏航空,金鹏航空等),都在寻求类似的模式,与相关地方政府洽谈之中。

现在,又一家民营航空要被地方政府收购。

南山集团与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岛城投”)签署《航空板块收购框架协议》,拟将旗下相关航空等资产转让给青岛城投。

青岛城投是青岛市国资委企业旗下,被出售转让的资产主要为南山集团航空板块相关资产,包括青岛航空、南山公务机、山东南山国际飞行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股权以及关联债权净额,还有公务机两架、青岛南山美爵度假酒店北楼房屋所有权及对应土地使用权。

根据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截至2018年末,上述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52.5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交易总价款为68.50亿元,青岛城投向南山集团转账支付20亿元诚意金,最终的交易价款由交易各方在正式交易协议中确定。

目前,青岛航空及南山公务机都是南山集团旗下主要的航空相关资产,南山集团是山东烟台龙口市的村办企业,其中南山村村民委员会占股51%,宋作文占股49%,业务涉及铝业、纺织、金融、旅游、航空、教育、地产、酒店、能源、建筑等。

早在一年多前,南山集团就有意为出售青岛航空等资产寻找意向投资者,因为自2014年4月26日正式开始运营后,青岛航空就没有为南山赚到多少钱,成立之初的股东之一山航和青岛国资在2015年选择了退出。

不过,经过几年的发展,青岛航空目前已拥有25架A320飞机,加上主基地在青岛,因此在南山集团公布出售意向后,也先后有包括东航、厦航、山航、河南政府等各方参与洽谈,不过都未达成协议,一方面的原因是,南山集团最初的交易意向报价高于80亿元,另一方面,青岛政府仍希望青岛航空易主后,主基地仍可以留在青岛。

几方胶着之际,最终出手的还是青岛政府。不过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接手青岛航空等资产后,青岛政府仍希望寻找外部投资者参股,共同运营青岛航空,南山公务机等资产,合作方更倾向于有经验的航空业者,毕竟在目前的航空市场中,要想持续运营一家航空公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