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被指与军企合作 曾遭美拒签(图)

发表:2019-12-27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被指与军企合作曾遭美拒签
今年年初美签被拒的中国量子科学家潘建伟被指,与中共军方有关系,同时他还有与西方大学的密切合作关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今年年初,中国量子科学家、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被美国拒签。最新报导说,潘建伟与中国的军工企业有合作关系,同时他还有与西方大学的密切合作。

现年49岁的潘建伟被称为中国“量子之父”,曾在2017年被《自然》杂志评为“今年十大重要人物”之一。而量子研究具有潜在的商业和军事应用前景,可帮助未来的超级计算机处理信息以及增设保密功能。

2019年2月14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第185届年会,颁发纽康克利夫兰奖(Newcomb Cleveland Prize)。中共央视国际电视台(CGTN)报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潘建伟因没有签证,无法出席颁奖仪式。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6日报导说,据一家美国安全公司的最新调查报告,潘建伟一方面与西方大学保持着密切研究联系,另一方面他又跟中共军方有关系。

美国的安全情报公司“迈进科技”(Strider Technologies)调查发现,2017年开始潘建伟担任中共军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科技委副主任,于2018年代表中国科大签约,还与另一家中国国家军工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开展量子研究。

“迈进科技”共同创办人莱韦斯克(Eric Levesque)认为,这反映了“中国长期利用西方创新系统实现国家目标的明确策略所构成的威胁”。

但是潘否认了其与中共军方的联系。《华邮》报导说,在今年夏天潘在《华邮》的电子邮件采访中表示,他和其大学研究团队没有协助中共军方发展量子技术。

大陆新浪网2017年9月刊登的一则报导说,中国科技大学确于2018年9月7日接待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高层的访问,包括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胡问鸣等。他们参观了科大的量子卫星和自旋量子精密测量等研究进展,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向代表团介绍了量子研究进展,双方并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关于开展量子信息技术合作研究的协议》。胡问鸣表示,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量子研究非常重要。

据陆媒报导,中共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提上日程,国家有关“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也正在酝酿。2019年已经率先启动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等重大项目。

与中共军企合作

《华盛顿邮报》援引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报告说,量子传感器还能帮助中共军方更精准地跟踪并瞄准敌国军队,最近几年,中国科大已经与几家中共军企建立量子的合作关系,内容包括强化海军舰艇的作战能力等。

报告作者卡尼亚(Elsa Kania)表示,“中国在量子通讯和计算领域取得的国家进展将被用来支持军用目的”。

海外学术交流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及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物理学家每年都有人前往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停留几个月,与潘建伟的研究团队定期交流。

潘还与德国海德堡大学有着广泛联系。潘2003年在海德堡大学建立了一个研究实验室,但在2009年将大部分实验移到中国。潘仍然是海德堡大学的名誉教授,负责那里的量子研究实验室。根据中科大潘建伟研究团队网站的说法,潘所在的量子物理学小组的29名教师中,约有三分之一在海德堡学习或任教。

“迈进科技”董事会成员普利斯塔布(Bill Priestap)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部门的助理主任。在他看来,这项研究将为与中国学术机构进行合作的西方大学敲响警钟。他说,“无论中国如何形容一项研究合作,都会随心所欲地利用所获取的知识。这当然用于经济方面,也涉及军事和情报方面”。

《华盛顿邮报》也表示,潘建伟团队的研究动向可能引起了美方的关注。潘表示,他过去只要等待一个月,就能拿到一年多次往返的赴美签证,现在只能拿到三个月的一次往返签证,为此耽误了几次学术访问,就连他应邀出席的美国能源部的会议也只能通过网络直播发表讲话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