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闻:催泪弹化验报告戳破港府谎言(组图)

发表:2019-12-27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催泪弹定量化验报告揭发港府不想说的秘密……图为港警发射催泪弹。
催泪弹定量化验报告揭发港府不想说的秘密……图为港警发射催泪弹。(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7日讯】催泪硝烟,香港人吸了半年,在圣诞佳节亦不例外。港媒与化学工程师合作委讬欧洲化验所,去检验催泪弹主要成份CS在社区和家居的残留,并首次得出定量化验报告。结果显示港警将催泪弹射入民居后,在布质物品和乳胶漆墙壁上的CS黏附能力极高,推算即使手洗5次事发单位的枕头袋,仍留有足以令皮肤致敏的CS;而洗衣粉和梳打粉清洗效果相若,用清水更不能去除任何残留物。

肥皂水清洗家居有效?洗5次方能去除99%残留物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11月13日港警于沙田市中心驱散示威者时,把一枚催泪弹射入好运中心低层民居,浓烟于郑先生与郑太的睡房中爆发。隔日下午,该报记者委讬化学工程师上门采样化验,发现枕头袋每一公斤含29毫克的CS(邻-氯代苯亚甲基丙二腈),侧边一部没有开启的抽湿机的隔尘网上也有15毫克。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和药物治疗学系许树昌教授早前表示,空气中每立方米含有0.004毫克的CS就足够让人刺眼,而0.1毫克已足以刺激皮肤。

当家居受催泪弹波及时,是否真如卫生署所称,用肥皂水清洗已可?化学团队把枕头袋剪成细块,并用不同清洁方法手洗,包括用清水,洗衣粉,0.5%梳打粉水以及碧莲清洁剂。其中洗衣粉清洁效果最好,洗一次去除率达6成。

负责的化学工程师李浩基表示:“CS不溶于水,如果单靠清水洗完全不能去除CS”,而测试显示即使用洗衣粉,洗一次仅能除去60%CS,“如果想去除布或枕头套上99%CS,以每次洗清后也残留40%计,推算要洗5次。”

因为枕头袋含有高浓度CS,就算洗5次之后剩下1%(0.29毫克)残留物,仍是会令皮肤致敏份量(0.1毫克)的近3倍。李浩基补充说,是次实验是用手洗,若洗衣机洗可能所需的次数较少。

另外,该单位墙壁也残留1到10微克的CS,化学团队分别用清水、酒精跟梳打粉抹墙两次,但抹出来的CS没有减少。李浩基指:“我哋唔知道仲有几多残留喺墙上,只能肯定CS好黐布质同乳胶漆墙壁,单靠湿布抹一两次,去除唔到CS。”惟16天后团队再上门抹墙化验,在风吹日晒下已验不出CS。

户主郑太一直纠结于应否弃屋,以及该如何清洁,在得知化验结果后说:“坊间有话用梳打粉沟水会清到,但原来用咁多嘢清洁,(CS残留)减少都唔系好显著,我哋应该会弃屋。”

郑太指因为丈夫气管敏感,加上家中有宠物,担心有残留物。但因单位新租两个月,现仍是“死约”,要另觅住处之余也要继续交租。

郑生和郑太事后已报警,现考虑循民事方法向港警索偿:“(警方)态度系你去小额钱债告我啦,佢就咩都唔使搞,又唔跟进。”该报记者向港警查询户主能否就《罪行受害者约章》求取补偿,但警察公共关系科回复不评论个别个案。

港警发射催泪弹。
港警发射催泪弹。(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估逾百公斤CS已流入自然环境

有学者说香港高楼林立,形成山谷效应,就是两边高楼令空气污染物停滞在路边,难以被气流带走,残留时间可能以月或年计。

在8.25荃葵青大游行,港警于杨屋道“TG放题”,事后该报记者于1楼住户的分体式冷气机,拿走隔尘网去化验,1个月后仍能验出0.59毫克CS,比起令皮肤致敏的份量高近6倍。而该户主在闻到催泪弹后一直有开冷气,也曾经开窗半小时。

林汉华教授说不必过份担心CS随冷风持续污染室内空气,“如果(CS)已经俾隔尘网捉住咗,再走返出嚟刺激我哋机会就细啲,除非你去搞个隔尘网,或者清洗时可能会闻到啲味同唔舒服。”

林教授表示,以每粒催泪弹有5到10克的CS来算,截至12月8日,港警共发射1.6万枚催泪弹,意味着过百公斤的CS已落入自然环境内。

反送中迄今,港警已将发射近3万枚弹药。香港人权团体“民权观察”痛批,有如军事行动。
图为香港中文大学催泪弹。(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有文献讲过中咗CS毒流产,CS毒性虽然唔系致命,但会唔会因为呢一代人怀孕闻到毒气,影响到胎儿,我哋唔敢讲,系好长远嘅影响。”林教授指无论毒性如何,始终为化学武器,在短时间密集地放,“可以残留几耐,系以月计定年计呢,要再做分析先知道。”

政府曾发放宣传片“睇真D•知多D”,强调催泪弹影响短暂及扩散范围有限,如果民居怀疑受催泪弹影响,可用清水和肥皂清洗。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曾经承认政府对港警目前使用的催泪烟成分资料了解“有限”,但是政府仍拒绝带头做研究,帮港警不当使用武力护航,置公众健康于不顾。

相关新闻

港高官称不公开催泪弹成分 港警惊慌崩溃

报应来了?港警爽发催泪弹 网传患氯痤疮

港大化学博士:大陆制催泪弹是用来“解决”港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