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之都 隋大兴城(图)

作者:宋伂文整理 发表:2019-12-2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文帝决定将大兴城建立在距离汉长安城东南十三里的龙首原上。
隋文帝杨坚决定将大兴城建立在距离汉长安城东南十三里的龙首原上。(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天上秩序与地上秩序以隋大兴城为媒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无怪日籍学者妹尾达彦称大兴城为宇宙之都。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废北周静帝宇文阐,自立为帝,改国号为隋,不久又消灭了南方的后梁和陈朝,结束了魏晋南北朝数百年来分裂混战的局面,至此天下统一。

隋朝建立之初,沿用的是北周旧都─西汉长安城,隋文帝认为长安城屡经战乱,残破不堪,又井水咸卤,不宜饮用,所以决心要另建一座规模宏大的帝都,“大兴城”就此应运而生。

龙首原的黑龙传说

上稽天象,下察地理后,隋文帝决定将大兴城建立在距离汉长安城东南十三里的龙首原上;龙首原亦称龙首山,该地川原秀丽,卉物滋阜,是宜建都邑的好地方。据《太平御览》记载:龙首山长六十里,头入渭(水),尾达樊川,昔日传说有一黑龙自终南山出,北行至渭水饮水,所经之处形成土山,故称龙首山。

据《周书》记载,奠定北周根基的宇文泰,出生时有黑气如盖,下覆其身,长大后身高八尺,额头广阔,发须垂地,垂手过膝,背部有黑子宛若龙盘之形,面有紫光,可谓龙象。王劭为隋文帝上奏符命说:建德(北周)六年,毫州的大周村有龙相斗,白龙胜,黑龙死。又大象(北周)元年夏天,焚阳汴水北面有龙斗,初见白气连天,自东面历阳武而来,到汴水后,原来是条白龙;有黑龙乘云而至,两龙时合时离,最后白龙升天,黑龙坠地。

杨坚的姓氏按照五音五行及生辰八字推算,方位都在西,西方是白色,又杨坚有龙体龙颜,可谓龙的化身;杨隋属白龙,北周尚黑属黑龙,白龙战胜黑龙,故杨隋取代北周而得天下是天命所归。隋朝新都建于龙首山或许是有这么一层“巧思”。

南北六岗合周易乾卦之数

隋文帝下令宇文恺等人布局大兴城。龙首原北半部是梁洼相间的自然地貌,宇文恺将帝都建置在其中六条东西横贯的土岗上,以合乾卦六爻之数。土岗由北向南依次称为九一(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及九六(上九);宫殿、皇城百司衙署、寺观分别建置其上。

九一高岗被视为潜龙,属于勿用之地;九二高岗被视为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之地,是真龙天子出现的地方,宫城建在这里,以当帝王之居;九三高岗位于宫城南部,建立皇城百官衙署以应君子之数,即“君子终日干干,夕惕若,厉无咎”,寓意文武百官效忠皇帝之意。

九四高岗被达官贵族视为理想的住宅用地;九五高岗被视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正因为九五贵位不是常人可以居住的地方,故建置神圣的玄都观及兴善寺。九六高岗被视为亢龙有悔之地,与九一遥相呼应,形成大兴城南北两大军事防御的屏障。

法天象地的郭城布局

宇文恺设计的大兴城,其宫城、皇城、郭城由北向南是平行排列的,他将皇帝居住的宫城建置在全城北部的中央位置,象征北极星,以为天中;而协助皇帝处理政务的中央官署的皇城,紧靠在宫城的南边,象征围绕北极星的紫微垣。所谓“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居民”,做为居民区(坊)与商业区(市)的郭城,从东、南、西环抱宫城和皇城,象征向北环拱的群星。这是古代君权神授的精神表现。

再有,与天体子午线重合的主干道──朱雀大街,作为南北向的中轴线,将全城划分为东西两半部,两半部郭城的街道、坊与市相互对称,排列整齐状如棋盘。种种模仿宇宙天体的都城布局,试图将天上的秩序与地上的秩序透过大兴城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无怪日籍学者妹尾达彦称大兴城为宇宙之都。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