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回应不懂尊重你的人(组图)

作者:金范俊 发表:2019-12-21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职场生活中如果能和他人保持舒适的关系是最好的,因为盲目地缩短与自己之间距离的人,有时只会搞砸彼此的距离。
在职场生活中如果能和他人保持舒适的关系是最好的,因为盲目地缩短与自己之间距离的人,有时只会搞砸彼此的距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在读书会中认识了一位朋友,她进入目前这家公司工作已经是第二年,她曾对我诉苦自己的经历。

当天是白色情人节,已经约好下班要和男朋友见面,她从上班开始就满心期待男朋友会准备装满糖果的礼物。当她抵达办公室后发现,桌上摆满了同事们给的糖果,于是她把糖果如同纪念奖杯一般聚集在一处后便开始工作。当时她才发现原来同事这么贴心,并且觉得很感谢!

午餐时间结束后,她回到办公室发现桌上又摆了一堆糖果,不禁再次认为同事真的很善良!但这和平很快就被摧毁了,因为刚用完餐悠哉走回办公室的课长看见整桌的糖果后开了一个玩笑:“哇,整桌的糖果耶!那你为什么交不到男朋友啊?”

她的心情顿时变差,心想:“他凭什么随便乱猜测我有没有男朋友,明明对我的事情一无所知!”课长对于他人的私生活擅自发表的言论令人作呕,虽然当时她回答:“很难说喔!”且勉强挤出笑容,但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这种情况对上班族来说应该不会太陌生,只因为对方是上司,就得默默承受那些失礼的言论吗?不管多么不堪入耳和侮辱人的言语都得盲目地忍耐吗?这样实在太冤枉了。

当时,我这样建议那位女性:“只能彻底保持距离,保持冷静与沉稳的态度,而且不要谈论自己的私事!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还没有男朋友,你不要露出任何表情,然后冷淡地回答‘对呀’就好了!”

听完我说的话后,那个朋友说:“哪有这么简单呀?我还没说完。”,然后她便继续说下去。

当她在整理糖果时,课长突然说:“敏熙,你最喜欢哪一个呢?”因为实在无话可说,于是便回答:“是,我很感谢大家送我的糖果。”课长则再次说:“我是问你最喜欢哪一个糖果耶?”

光是听见那番话就让人觉得很烦燥,她没有回答任何一句话,但课长接着又说:“你最喜欢的糖果就是我买的,知道吗?”听到这句话让她顿时毛骨悚然。

职场生活中如果能和他人保持舒适的关系是最好的,但像这样盲目地缩短与自己之间距离的人实在太过分了,不是吗?为什么要说出这种搞砸彼此距离的言语呢?这是幽默吗?

身兼演员与电影导演的伍迪.艾伦(Woody Allen)曾说:“神保持沉默,因此希望人能闭上嘴巴。”他说的“希望闭上嘴巴的人”大概就是像那个上司一样的人吧?努力缔结良好的关系是正确的,但我认为该保持的距离还是要有。前提是我认同对方,对方也完全认同我,唯有这样才能形成正常的关系。

倘若他人的言语和行动踩到了你的界线,绝对别忘记确认自己能够容忍的范围。
倘若他人的言语和行动踩到了你的界线,绝对别忘记确认自己能够容忍的范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只能默默承受某人荒谬言语的人生实在太可怜了,倘若他人的言语和行动踩到了你的界线,绝对别忘记确认自己能够容忍的范围。若是因为忍受痛苦导致变成心中的创伤,而此一创伤开始对自己造成影响,那就试着和对方保持距离吧!这是为了保护自己与他人而必须执行的举动。

会将自己的欲望和他人的欲望混淆在一起的人,也就是会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其他人身上的人,倘若你身旁有这一类型的人,请适当地和对方说清楚,不然就是选择分开,这是不得不做的自保措施。

有许多外表看起来正常的人,对人际领域、界线、距离一无所知,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保持“人际距离”。没有经过同意就拿走儿子手机确认讯息的妈妈、为了表达亲切感而把手搭在女下属肩膀上的男部长、无视女朋友不想在家附近碰面而盲目前来的男朋友、擅自上传合照到脸书还标记你且标题写“我和他熬夜喝酒”的同事……,这类人不懂得人际关系中所需要的距离感,是一群没有距离概念的人。

我希望未来有一天,无论是在学校或职场都能将“人际距离”视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东方文化的通则是只要出人头地、力量强大、职位高就能忽视与他人之间的距离,我对于这样的社会风气本身感到相当惋惜。

看见那些因为不懂得调整距离的人而造成身心受创,进而脱离社会而徬徨的人都会让人觉得心痛。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一类丧失距离感“口无遮拦”和“任意妄为”的人一个个都会被公诸于世,所以小心翼翼的人正逐渐增加当中。鼓起勇气对付“口无遮拦”和“任意妄为”的人也变多了,这是值得鼓励的现象。

以前,经常可以看见有人会说“干么计较这种事?”“开玩笑的啦!干么因为这种事生气?”“真是爱生气!”“你就忍耐一点,别把事情闹大!”之类的话,一副自己没有任何过错的态度。面对这种强人所难的人,反而会让我们责怪自己心胸狭窄,并且开始谨言慎行。现在,世界已经改变了,你可以使用下列的方式勇敢回应。

“这种事不计较,那要计较什么事呢?”

“对你来说是玩笑,但我却认为是认真的,这种事是由我来判断的吧?”

“我无法忍受这种事,难道你不知道吗?”

倘若有种方法能让我们过得更加幸福与自由,那么积极运用此一方法才是正确之道。现在,我只会尊重懂得尊重我的人,而且不和不懂得尊重我的人相处,我已经变得比以前更勇敢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范俊《保持距离又不失礼的人际应对术》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