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的特异功能和前世传说(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9-12-1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是清代第一大才子,对他的前世有种种说法。
纪晓岚是清代第一大才子,对他的前世有种种说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纪晓岚是清代第一大才子,一代学术宗师,曾两任御史,三任礼部尚书,并当过短时期的兵部尚书,最后以内阁协办大学士(副宰相)辞世,自然对他的前世,有种种说法。

一说是火精转世。火精相传五代即有,是女性。每次出现,需击铜器驱逐。纪晓岚出生后,耳垂有穿过耳环的痕迹,脚板尖而白皙,似曾缠足,不宜穿靴,穿靴要垫棉絮。这种女性特征,为火精转世说提供了依据。有的笔记有鼻子有眼地记载,说纪晓岚出生时,有人看见,火光熊熊中,有一个妇女,曾奔纪府而失踪影。

一说是猴精转世。纪晓岚平生不喜谷食,喜食板栗、大枣、雪梨等果品。幼时见桌上一有这些果品,随即抓食。少时生性好动,在家无片刻安坐。这种嗜好和心性,与猴子相仿,因而又有猴精转世之说。

这种种说法,当然有附会和推测的因素。

纪晓岚的特异功能

纪晓岚生于雍正二年(1724年)六月十五日午时,当时取名昀,取字晓岚、春帆。他的祖父纪天申有四子,父亲纪容舒居长,做过云南姚安县知府,人称姚安公。在孙字辈中,纪晓岚排行第五,他与别的孩子一样,在出生时,没有什么特别。但纪晓岚年幼时,确有两件事与众不同,一是他的惊人的记忆力,二是他的特异功能。

五岁时,纪晓岚接受家庭教师的训导,启蒙先生教他念《三字经》,开始几天,每天教他20多个字,以为这样已经够多。谁知他过目不忘,念几遍即已背熟,不到半个月,便把一本《三字经》背诵如流。小小年纪便开始读《四书》、《五经》,并练习作诗、联对。他对对联有一种特殊的敏感,有一次,常在他家行走的慧明和尚,见他头上梳有状如蝉头的髫髻,便戏谑地出上联道:

牛头喜得生龙角。

纪晓岚白了老和尚一眼,张口对道:

狗嘴何曾长象牙。

此语一出,博得哄堂大笑。这对句,既回答了老和尚的笑谑,又对得十分工整,却出自一个五龄小童,确实是身手不凡。

纪晓岚的另一天赋,是在四五岁时,不点灯火,能在黑暗中看清物件。此事他本人记忆颇深,在69岁写的《槐西杂志》中,作了如下一段记述——

“余四五岁时,夜中能见物,与昼无异。七八岁后,渐昏阍。十岁后,遂全无睹。或夜半睡醒,偶尔能见,片刻则如故,十六七岁后以至今,则一两年或一见。如电光石火,弹指即过。盖嗜饭日增,则神明日灭耳。”

这时,纪晓岚已是朝廷重臣、文章泰斗,他对儿时生活的回忆,当不属虚语。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