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离职却犹豫不决的5种典型原因(组图)

作者:朴建镐 发表:2019-12-12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想辞职不干了!”虽然心里这样想,却没有付诸行动是为什么呢?
“好想辞职不干了!”虽然心里这样想,却没有付诸行动是为什么呢?

【对于离职犹豫不决的原因】

“好想辞职不干了!”虽然心里这样想,却没有付诸行动是为什么呢?会有想法而没做法,是有原因的。以下是几个典型的类型,帮助大家检视自己辞职犹豫不决的原因和寻求解决的方法。

“光想到就觉得好麻烦!”
─维持现状的懒人型

这类型的人会维持现状,是因为不想花时间、心力换工作。用谈恋爱来比喻,就像虽然想分手,但没有新对象,又觉得要跟另一个人重新展开新恋情很麻烦一样。但其实这样下去不只会伤害对方,自己也很痛苦,一天到晚都在抱怨,到最后甚至失去改变的动力。怕麻烦的人,通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懒得去想:“我擅长什么?”、“我想做什么?”就算想离职,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才好。因此,干脆靠猎人头公司帮忙找工作,或是随便投履历,中了哪间就去哪间。真心建议千万不要用这种方式换工作。当想换工作的念头,还没有强烈到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时,最好先让自己稍微停下脚步,稍作休息。否则很容易操之过急,没有想清楚就乱换工作,反而越换越糟,倒不如不换。

“除了这份工作我还能做什么呢?”
─不敢跨出舒适圈的胆小型

考量到背景、专业、知识领域,觉得除了目前这份工作外,不确定自己还能做什么?如果抛开原本的专业和经历,跳脱舒适圈跨到新的领域,又会担心落后别人太多,表现不如人。万一失败了,一切又得重新来过,内心充满不安。

这世上,有许多尝试跳到完全不同领域和产业,重新发展而成功的人。如果老是催眠自己做不到,告诉自己换工作并非想像中的那么简单,那就跟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放弃爬树摘葡萄的狐狸是一样的。

这类型的人必须尽快找到自己的适性和职涯方向,换工作不是光凭履历,而是要善用核心优势,思考如何转换跑道。关于如何掌握核心优势的部分,第四章中会再进一步说明。

换工作不是光凭履历,而是要善用核心优势,思考如何转换跑道。
换工作不是光凭履历,而是要善用核心优势,思考如何转换跑道。

“换工作薪水能越换越高吗?”
─只考虑薪水的金钱至上型

这大概是最敏感的话题了。“现在的薪水已经不够用了,如果换工作薪水还越换越少,生活该怎么过下去?”很多人会误以为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必须放弃对薪水的要求。

关于薪水问题,我有以下两个建议。第一,先去调查自己想做的工作业界平均薪资是多少?很多人在还没跟其他业界的人聊过前,并不清楚实际的薪资水平。即使是同产业,也会因为不同公司、不同客户、不同专案,领到的薪水天差地别。因此,如果不想被薪水绑架,就先去了解该行业的薪资报酬,看是否能满足自己的标准。

第二点非常重要,就是实际去算出大概要赚多少钱,才会让自己觉得幸福?我们很容易会因为收入减少就开始瞎操心,建议透过记帐的方式来抓预算,估算自己希望的最低基本收入。

当开始这么做后,我们会发现其实可以透过减少不必要的开销,达成当月收支平衡。而且不只是目前达到收支平衡,甚至可以算出未来五年、十年后,要赚多少才能达到心中的预期?因为有些工作或公司,虽然一开始的起薪很高,但是加薪幅度不高又慢;有些则是相反。

除了记帐和预算规画之外,推荐我亲身实践过的另一种方法。第一个月先疯狂地乱花钱,把生活费预算拉到最大,赚多少花多少;下一个月则是尽量省,珍惜每一分钱,用最低的预算生活。当你比较第二个月和第一个月的生活时,会发现珍惜每一分钱的日子,更容易感到幸福。这是值得一试的方法,也会是很难忘的体验。

珍惜每一分钱的日子,更容易感到幸福。
珍惜每一分钱的日子,更容易感到幸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我真的可以做到吗?”
─缺乏勇气的自责型

这类型的人看到身边有人换工作或转换跑道时,会认为:“哇,他们好有勇气喔!”认为自己不如他们勇敢。但其实决定这么做的这些人并不特别,也是一样历经徬徨后,才发现自己想走的路。

勇气并非靠意志或决心就能产生,也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勇敢。但不必因为缺乏勇气而感到自责,也不用跟别人比较来刺激自己,或是急于摆脱困境。清楚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生活,自然就有勇气去改变,不需要太过担心。

你并不是因为没有勇气所以不离职,而是因为还没有确定好未来要走的路。不要再怪自己不够勇敢,而是从现在起,好好思考未来的职涯方向。

“虽然很想离职但不知道该怎么做。”
─有想法没做法的资讯不足型

这类型的人虽然想离职,但因为资讯不足无从比较,不知道该换什么工作才好,因此迟迟无法做出决定。事实上,大部分的人都是透过求职网站搜寻工作资讯。但其实工作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和公司。

如果没有亲自去了解,只是从别人提供的资讯去做选择,从狭隘的范围中,随机去挑选工作,职涯便很容易受到局限。因此,必须亲自去搜寻更多资讯,而不是交给猎人头公司或求职网站,这么做就等于是把人生的主控权交给别人,就像希望家教老师替你决定大学要念什么科系是一样的。在第五章里,我将会告诉你更具体的方法,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和公司。
 

本文整理、节录自朴建镐《让每一次的离职都加分》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