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袋发明者之子 爸爸的初衷是为了救地球(组图)

发表:2019-12-08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塑胶袋发明者之子说,爸爸的初衷是为了救地球。
塑胶袋发明者之子说,爸爸的初衷是为了救地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目前塑胶垃圾无非已成为全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许多国家都已经下令政策,希望所有人民可以减少使用塑胶袋的使用,也在这个时候,积极寻找替代品。

塑胶垃圾的严重性,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了,如果再不重视,最后害到的还是人类自己。

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最早的时候,塑胶袋的发明是个美谈,本来是要用来救地球,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环保的,没想到的是,如今却演变成这模样。

1959年时,瑞典工程师Sten Gustaf Thulin发明出了第一个现代塑胶袋。

在此之前,人们大多用纸袋

Thulin认为,制造纸袋就要砍树,这很不环保。

相比之下,塑胶袋更加坚固,还能重复使用,是能够替代纸袋的好选择。

Thulin的发明确实很方便,Celloplast获得专利后,塑胶袋就在欧洲普及开来,渐渐把纸袋和布袋比了下去。

1979年时,塑胶袋在欧洲袋装市场占80%的份额。

1982年时,美国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Safeway和Kroger也改用塑胶袋。

到2000年左右,胶袋在全世界大获全胜,几乎完全取代了纸袋。

Thulin没有想到,他发明来拯救地球的塑胶袋,现在竟然成为了全球海洋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塑胶制品现在竟然成为了全球海洋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塑胶制品现在竟然成为了全球海洋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联合国猜想,目前塑胶袋的年产量约为1兆个。

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胶垃圾数量就要比鱼还要多了。

最近Thulin的儿子Raoul Thulin接受采访,他无奈表示,当初父亲认为纸袋不坚固、不环保,这才发明塑胶袋。

他没想到人们会把塑胶袋随手扔掉。

“我父亲出门时总是会在口袋里放一个塑胶袋。

现在正鼓励人们自己拿着袋子去商店,但我父亲在七八十年代就已经这样做了。

他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塑胶袋太便宜,也太方便,很多人根本不想保留下来重复利用。

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家开始禁用塑胶袋,连吸管、餐具也开始寻找更环保的材料。

但现在人们找到的替代品,真的就环保吗?

毕竟当初Thulin发明塑胶袋,也是为了替代不够环保的纸袋啊。现在最常见的塑胶袋替代品,就是纸袋和布袋,这是不是很讽刺?

现在最常见的塑胶袋替代品,就是纸袋和布袋,这是不是很讽刺?
现在最常见的塑胶袋替代品,就是纸袋和布袋,这是不是很讽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纸袋制造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水和能源,还要耗费更多资源运输。

根据英国环境署的数据,要和可回收利用的塑胶袋一样环保的话,纸袋必须重复利用3次才行。

棉花制成的棉布袋看似环保,但种植棉花、制造棉布袋的过程中,要耗费大量的水和资源。

这样算下来,必须重复使用131次,才能比不可回收的塑胶袋更环保。

还有人提出再生塑胶,但这种材料同样有问题。

至少以目前来说,绝大多数可回收的塑胶都没有回收利用,最终还是被掩埋或进入大自然中。在自然环境里,再生塑胶至少要花上近1000年才能完全降解。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积极寻找更有效的材料解决方案,各国也在呼吁民众做好回收。

之前才有一个新闻指出,新生儿的大便里有塑胶粒子,关于塑胶垃圾的新闻也不止一件了,希望大家都能从自己先落实,出门就带购物袋、环保餐具、水壶,虽然这样出门会有点笨重,但是却能够替地球减少许多负担,给下一代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