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民冲突落幕 当局吸取香港反送中教训?(图)

发表:2019-12-03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警民冲突落幕当局吸取香港反送中教训?
2019年11月28日,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居民在镇政府前游行示威,与警方对峙。村民要求撤销火葬场项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2月3日讯】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政府搁置兴建火葬场计划后,当地的警民冲突暂时平息。有舆论相信,事件迅速获得解决与当局吸取了香港社运的教训有关。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化州市文楼镇政府早前声称兴建生态公园,获村民签名同意后,却改口说要兴建火葬场,激发大批村民到镇政府请愿,导致大规模警民冲突,村民和持盾牌的公安对峙,防暴警察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并一度到村里抓人。

其后事态出现戏剧性发展。上周五(11月29日)晚上,网上流传化州市政府的公告,说由于生态公园项目存在不同意见,政府认为需要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决定停建有关项目,但强调,任何扰乱公共秩序的打砸抢破坏活动,公安机关将依法打击和严惩。2天后,文楼镇党委书记李伟华宣布,永远不会在文楼镇兴建火葬场项目。持续多天的抗议就此落幕。

上周亲眼目睹警民冲突的文楼镇居民黄先生周一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强调,镇上一切已恢复正常,但拒绝进一步说明。

黄先生:“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我出去逛一下街,商铺该开业都开业,打工的就打工,全部都恢复正常了。没什么问题了。”

记者:“据说政府宣布停建火葬场,而且会释放被捕的示威者?”

黄先生:“这几天相关部门处理的很好,已经没问题了。我老板打电话来找我开工了。不好意思。”

一直留意事件的维权人士范一平把这场抗争事件与近月香港的社运相提并论。

范一平:“刚好香港现在处于这样的状态,这起事件变得特别敏感。人们跟它联系起来也有一定道里。香港这场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对国内的影响是很大的。官方怕的要死,恨得要命,一定封锁打压。现在朝廷内外受压,这问题处理的不好的话。它就认为,你为他添乱了。”

他说,香港社运初期示威者的表现相对克制,而茂名的示威者却从一开始就反应激烈。

范一平:“茂名(示威者)从一开始就对抗的很激烈。农村的人对于风水是比较讲究的,(当局)就好像挖了他们的祖坟那样,反应比较激烈也比较快。”

香港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表示,中国大陆民众以武力作为抗争手段并不罕见。他认为,茂名事件性质相对简单,因此可以快速获得解决,相反香港“反送中”相关议题涉及北京的权益,一直无法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