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赵苍唐目标正确 方法简便 效果良好(二文)

作者:默安整理 发表:2019-12-02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范昭使齐

春秋时,晋平公派大夫范昭,到齐国考察政事,摸底,探听虚实,看能否出兵,去侵占齐国?

齐景公请范昭赴宴。当开筵时,晏子走在前面,范昭小跑几步,赶上晏子,请求用贵君的备用酒杯,为贵君祝寿。

齐景公看看左右的人,说:“可以用他的酒杯,倒上酒,敬客。”范昭准备要喝了。晏子告诉身边的人,说:“把那只酒杯拿走。换上一只酒杯。”

范昭表现出不高兴的样子。然后,酒酣,起舞。范昭走到乐师跟前,请求乐师演奏“成周”的音乐,他要跳舞。乐师回答他:失明的人,不熟悉这种乐曲。始终未演奏那只成周乐曲。

范昭起身出门,回归晋国。

齐景公对晏子说:“晋国是普天下的大国,派范昭来考察齐国的政治。现在你得罪了大国的使者,这可怎么好?”

晏子说:“范昭的为人,并不是孤陋寡闻,不懂礼节。他是想试探一下我们对他的国家的态度。所以,我们要坚持礼节的原则,不能软弱、牵就。

恭景公把乐师叫来,问他:“范昭让你演奏成周的音乐,你为何不演奏?”乐师的回答,同晏子的说法,大致一样。

这时,范昭回到了晋国,向晋平公禀报说:“我们现在还不能兼并齐国。我试探齐国的国君,晏子知道失礼,予以抵制;我触犯他们的音乐,他们的乐师,也坚决抵制。他们都能坚守礼仪和正道,这样的国家,是难以战胜的。”于是,晋平公未能伐齐。

孔子听说了这件事,赞叹地说:“不出朝堂,就能御敌于千里之外,晏子和乐师,都是好样的!”

二、赵苍唐目标正确,方法简便,效果良好

春秋时代,魏文侯有个大儿子名叫击,小儿子名叫诉。诉年轻,被立为太子(背后邪佞指使),做国君的继承人。击被封在北方的中山地区,与文侯三年未通音信。

击的太傅赵苍唐,对他说:“父亲忘了儿子,儿子可不能忘记父亲,为何不派人去慰问一下?”击说:“他愿意派人去慰问皇上,只是找不到可派的人。”

赵苍唐请求派他去,击答应了。赵苍唐问:“国君喜欢玩什么?喜欢吃什么?”击告诉他:“文侯好玩北方的狗,好吃晨雁。”赵苍唐便找来了这两样东西,带着这两样礼物,到京城,去见魏文侯。

赵苍唐到了京城,请侍卫通禀:“北方属国中山的国君,带北方的狗和晨雁,派使臣赵苍唐,恭恭敬敬地进贡来了。”

魏文侯心想,击知道我喜欢玩北方的狗,喜欢吃晨雁。这很好。“于是,接见了使者。

文侯问:“击的身体好吗?”

赵苍唐哼哼啊啊不回答。三次问,三次不答。

文侯感到奇怪,又问:“你为何不回答?”赵苍唐说:“我听说,诸侯不喊国君的名字。既然已经把这个小城封给我们国君,他便成了小国国君。主上还用他的名字问话,我是不敢回答的。”文侯就改口,问:“中山的国君,身体好吗?”

赵苍唐回答:“我来的时候,击还按礼节,送出郊外。”接着又一一回答了文侯的问话。赵苍唐告诉文侯,击喜欢《诗经》中的“黍离”和“晨风”这两首诗(内容是关心百姓疾苦和孝敬父母),并说:击时时刻刻,都在想念文侯。

文侯听后,非常高兴,说:“古人讲:想知道孩子怎样?就看他的母亲;想知道他本人如何?就看他的朋友;想知道国君怎么样?就看他派的使臣:就行!中山国君如果不贤,怎能得到你这样好的人才呢!”于是,魏文侯废黜了太子诉,调中山君回国,立为太子,作魏文侯的继承人。

赵苍唐如此教助太子击,目标正确,方法简便,效果良好。真社稷之臣也!

(均据西汉韩婴《韩诗外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