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利益与公义(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19-12-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怡:利益与公义
十万港人在中环集会,感谢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看中国摄影/庞大伟)

【看中国2019年12月1日讯】特朗普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国各部门强烈反应,外交部召见美驻华大使提抗议。可见这个法案打中了中国要害。

港府的声明刻意提到港美贸易去年美方获得超过330亿美元顺差,若“美国单方面改变对香港的经贸政策,将会对双方关系及美国利益产生负面影响。”

对美国利益有负面影响,美国怎会不知道。330亿小意思啦,更需顾忌的是对中美贸易谈判的影响,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数百亿美元定单也落实成疑。这也是特朗普把法案搁置一个星期,前一天还言辞闪烁的原因。

自由对抗奴役的斗争,从来就充斥利益与公义的两难取舍。追寻公义往往就要放弃一些利益,特别是短期利益。个人如此,团体如此,国家也如此。香港的人权沦落多年,《人权法》也在美国国会提出多年,一直被搁置;西方许多国家对中国践踏《中英联合声明》眼开眼闭,都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波澜壮阔的香港反送中运动,全世界都不能视而不见了。列根基金会前日公布的民调显示,68%受访美国人认为即使触怒中国,美国也要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69%更认为如北京军事镇压香港,美国应经济制裁中国。

区议会选举后,特朗普似乎想借此表达香港问题已可以得到和平解决,而找到不签署《人权法》的下台阶;但实际上选举结果更重要是显示香港多数选民站在抗争者一方。在美国民意及国会的压力下,特朗普选择了公义。

《人权法》对美国利益固然有影响,但对中国利益的影响则非同小可,很可能是毁灭性的。

《人权法》最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两点:第一,法案要求美国行政机构定时审视《香港政策法》,一旦香港有违人权、自由和自治,就取消《香港政策法》中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的特别待遇。第二,法案要求美国制裁损害香港基本人权和自治的香港官员或实体,包括拒发签证、冻结财产,乃至追究责任。

现在两院通过的版本,特别突出了对中国国家媒体宣传和香港警用设备出口的关注,这与近几个月以来香港的局势发展态势密切呼应,针对性更强。

一旦美国取消了对香港的特殊地位待遇,就意味美国对香港和对中国大陆一视同仁,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措施,也会对香港实行,中国在香港设立的所有公司的输美产品都受影响;更厉害的,是美国某些与国防或敏感科技有关的产品以后将被禁止输港。

即使对《香港政策法》一时没有取消,只是定期检讨,但检讨即意味有变数,对需要长期投资的高科技产品生产,将起阻吓作用。

更关键的是,如果没有了《香港政策法》,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就不能维持,香港失去金融中心地位,中国失去人民币兑换外币的通道。

中国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规避美国出口管控和制裁,是中国近十多年发展高科技产品的关键。通过香港进入中国的外资,从97前占中国外资进入的40%,增至去年的75%,绝对同97后中国利用香港规避管控有关。《人权法》生效后,这种运作看来失灵了,外资进入将插水式下降。

对《香港政策法》的每年检讨,就是监察中国对香港的政策,不能够再任意践踏香港的人权、自由,也必须容许香港发展民主。这是对特区政府暴政的有效抑制。

香港人半年来的抗争,街头勇武与和理非的每一个行动,区选的每一票,都是《人权法》的催化剂。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李怡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