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多吃这种“营养豆” 降糖助眠少感冒(图)

发表:2019-11-25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豉能发散心里郁气、淤滞在肌表的寒气,治疗风寒感冒。
豆豉能发散心里郁气、淤滞在肌表的寒气,治疗风寒感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豆制品,大家都很熟悉,像是豆浆、豆腐、豆干、豆奶等,都广受欢迎。不过,有一种豆制品虽然大家偶尔会吃,但对它的认知稍显不足。这种豆制品,就是豆豉,这种豆制品,营养更比大豆强。豆豉是由黄豆或黑豆(多是黄豆),经过发酵而得的大豆制品。它具有抗氧化、降血糖、溶血栓等功能,被誉为“营养豆”。

虽说豆豉只是一种不起眼的豆制品,但比起大豆,它的营养物质更丰富,有开胃、助眠、散风寒、促食欲、助消化的作用。

豆豉的营养成分

1、豆豉中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含量大大提升。

2、豆豉中的大豆异黄酮,不但含量有所增加,还更利于人体吸收。大豆异黄酮在抗肿瘤、抗氧化、防治老年人毛细血管脆弱等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3、豆豉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低聚糖,可大量增加肠道中的双歧杆菌,有利于改善肠道功能。

4、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豆豉溶栓酶,有溶解血栓的功能,能预防脑血栓,对改善大脑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都有效果。

豆豉是一种药食两用的好食材,它除了调味,还能治病防病。一般按口味以及发酵方式,将其分为咸豆豉和淡豆豉。咸豆豉(常被简称为“豆豉”),主要是食用。而淡豆豉主要是药用,有退热作用。

先说咸豆豉,它一般作为家常调味品使用,可以消除烹饪鱼、肉时的腥臊味,使一些肉质较为粗糙的食物变得容易消化。再说淡豆豉,中医认为,淡豆豉能升能散,可以开胃消食、祛风散寒、治疗水土不服。

具体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但又得不到适当宣泄,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心烦、胸闷,胸中有发热感、火烧感、失眠等不适。而豆豉善发散,能够使憋闷在心中的郁气得以发散、烦热得以宣发。

除了能发散心里的郁气外,淡豆豉还能发散淤滞在肌表的寒气,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

它可以直接食用,比如拌上香油等作料做小菜;或用豆豉炒菜,香味十足;或蒸豆豉,口味特别鲜;或可调制成豉汁,用于给菜肴调味。

姜葱豆豉豆腐汤

食材:淡豆豉15克,葱5根、生姜4片、豆腐2大块

做法:

将淡豆豉洗净,生姜洗净切片,葱切段,取葱白部分。

豆腐煎至微黄后,与淡豆豉和生姜一起下锅煲,加适量清水,煮沸后改中火滚30分钟,下葱白,稍滚后下盐便可,需趁热饮。

养生功效:中医认为,葱白可发汗解表、散寒通阳。生姜可散寒、温胃、止呕。淡豆豉既能透散表邪,又能宣散郁热,发汗解表之力较为平稳。

在感冒初起时,食用此汤有助于缓解喉咙痒、打喷嚏、流鼻水等不适现象,可以较快地驱寒发汗。

注意:此汤适合风寒感冒初起或症状较轻人群,若是高热、全身症状明显,须去医院就医。此外,风热感冒不宜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