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难违!这七个汉字都预示着明朝将亡(图)

发表:2019-11-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崇祯皇帝测字企图改变国运,然而天意难违。
明朝崇祯皇帝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相传明朝末年,李自成兵临北京城下,情势愈演愈烈,崇祯皇帝为此忧心如焚,寝食难安。

李自成兵临城下 崇祯测字断吉凶

一日,他探得紫禁城外有一位测字高人,便带着一个小太监微服出访,希望借由测字觅得一点国势安危的蛛丝马迹,以稍解心头悬忧之苦。见到测字先生后,崇祯皇帝随手写下一个“友”字,请求解析。

测字先生回复道:“‘友’者,‘反’字出头也,反贼出头,大不利呀!”

崇祯皇帝一听,大惊,但灵机一动,马上改口道:“非彼‘友’字,乃此‘有’也。”

没想到测字先生才一过目,便说:“‘有’者,‘大明’二字去半,是祸非福也!”这大明江山都去了一半,情势岂不非同小可?

崇祯皇帝真是面如土色,但心犹不死,又急急改口说道:“测申酉之‘酉’字吧!”心想,或许这样就能扭转劣势,转祸为福。

没想到,这测字先生看了这个‘酉’字,脸色也为之大变,匆匆回答道:“‘酉’字,乃至尊之‘尊’。尊无首尾,上不够天,下不着地,上无八宝黄罗伞,下无寸土立足地,真龙上天门未开,蟒带暂歇绕虬枝,恐大势已去矣!”至尊皇位已岌岌不保,岂不是大难已临头?

崇祯皇帝自知多说无益,掏出一锭大银,默默离去。

走到半路,崇祯皇帝心有不甘,咬破食指,抓过小太监的双手,左手写一个“由”字,右手写一个“尤”字,说:“你问问老先生,能否告知确切时间,还有,闯贼真能成事吗?”

不一会,小太监回来了,说:“找了一圈,没见着老先生,只是桌上留有字一幅,大银一锭。”

崇祯皇帝急忙拿过来一看,纸上写道:

由,帝讳也(注:崇祯名为朱由检),天干甲倒立,地支申无尾,岁在甲申,有首无尾。

尤,古有蚩尤也。成字强出头,看似成(注:暗指李自成),无力难成。

崇祯皇帝明白了,尤字与成字,恰恰差一个力字,不禁苦笑道:“既难成,何必扰人清梦。”又问小太监:“朕说一个‘幽’字,你最先想到什么?”

小太监不假思索道:“周幽王”。

“唉,亡国之君。那‘又’字呢?”

“柳暗花明又一村。皇上,这个寓意好。”

“是啊,‘明’后面是‘又一村’,我大明该让贤了。”

小太监急忙下拜:“奴才该死”。

崇祯道:“不怪你,天命如此。”

果然就在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占北京紫禁城,崇祯皇帝仓皇出南宫门,自缢于煤山槐树,明朝自此衰亡。正应了测字先生那句“真龙上天门未开,蟒带暂歇绕虬枝”。

中国文字内涵深厚 明末天灾昭示明朝灭亡

这是一则民间传说,虽然可能有后人杜撰部分,但由此可见,中国文字内涵深广,三个同音异字,单从字形拆解,竟能透露某些端倪,解出同样征兆,放眼天下,世界上有哪一个民族的文字符号,能有这样深刻的内涵与趣味?

今天中共在大陆已经推行了几十年的简体字,等于是把传统中国文字的深厚内涵大笔砍削,把美好的书法艺术破坏殆尽,想来不禁令人扼腕!

同时,这则民间故事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天意如此,实非人力所能改变!

《明史》曾言,明自从世宗以后,纲纪逐渐衰颓,到神宗末年,已经废弛到了极点。虽有刚明英武之君,也难以振肃。又加上皇帝的庸懦,妇人和宦官窃其根本,滥施淫刑,忠良惨遭横祸,万民离心,即使不想亡国,可又能怎么办呢!

而明朝末年持续不断的天灾正是来自上天的警示,昭示着明朝走向灭亡是不争的事实,没有任何人可以改变,即便是崇祯帝。尽管他连换了三个字卜测,都无法扭转乾坤,说明大明气数已尽。大凡不能心存天理而妄自尊大者,都该深引为戒!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