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护屡被阻碍救援 被港警迫上政治火线(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9-11-12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示威现场的消防员(示意图)
在示威现场的消防员(示意图)。(图片来源: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踏入第5个月,连月发生的警暴事件令民怨爆发、冲突频生。本应站在拯救生命最前线的消防及救护人员却屡传出遭警暴、阻扰救援的事件,双方亦多次发生口角及冲突。不过,消防高层却企图淡化前线人员遭受的困境,要求内部“禁声”。

消防高层发出“新指引”要求遵守警方决定

11月初有消防员在中环执勤期间,警方在附近施放多枚催泪弹驱散市民,其中有催泪弹击中消防车。一名消防员不满警方行为,与在场警员理论,却遭多名防暴警察用长盾推撞至墙边,并将他包围。警察并对上前采访的记者喷射胡椒喷雾。事后传出该消防员遭内部训示,但消防处并没有谴责警方的行为。

消防员(蓝衣者)被警察推撞
消防员(蓝衣者)被警察推撞。(图片来源:台视直播截图)

此外,11月3日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22岁)在尚德停车场三楼堕至二楼,案件疑点重重,再度引爆警察过度使用武力恶行的舆论。不仅如此,多家媒体及目击者均指出警方派人阻扰救护人员前往案发现场进行急救,消防处也指接报有人受伤后救护车两次被“其它车”阻塞,延误救援时间至少20分钟,最终伤重不治。

连串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广大回响,市民纷纷谴责警方不但过度使用武力,阻碍救援更“如同谋杀”。据悉,消防及救援前线人员对于警方行径十分不满,并曾多次向上级反映。

不过,《苹果》12日引述消防处发出的内部电邮指,“消防处与警方一直有明确的分工,处理暴力事件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不存在任何从属关系”,并发出“新指引”,要求前线人员遵守警方“是否让消防处人员进入‘热区’执行职务”的决定。如果警方认为“处方人员不适宜进入“热区”执行职务,甚至应立即离开现场”。“新指引”并要求前线人员“不要与在场警务人员争辩,应保持冷静,并尽快将情况通知消防控制中心”。

不少网民得悉消息后表示十分震惊,无法理解警察决定大于救援的做法。有网民直言如此消防处等于直属警队管理,批评消防高层出卖前线人员,罔顾市民生命安全。

在示威现场的消防员
在示威现场的消防员与市民相处平和。(图片来源: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有消防员冲突中疑“救”市民被捕

11月10日香港多区爆发冲突,其中九龙塘又一城有3名便衣警察被认出身份后挥舞伸缩警棍殴打示威者,有示威者被打到头破血流,引发在场人士不满。网络片段可见,其中一名便衣警将一名男子按在地上,突然一名白衣中年男子上前飞踢便衣警,并多番出拳与警员互殴,引发混战,被按在地上的市民趁机逃去。

便衣警员在又一城殴打和制伏市民
便衣警员在又一城殴打和压制市民,图中白衣男子与警员互殴,被压制市民趁机逃去。(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据悉,该名白衣中年男子是消防员,事后他被警方拘捕。消防处也证实两名属员于11月10日涉嫌干犯刑事案件,正接受警方调查,不评论个案。

此外,11日网络流传影片中,一名休班警员在蓝田拍摄示威者样貌后,被十多名黑衣示威者包围互殴,休班警员与示威者追逐期间遇上数名消防员,据悉消防员曾一度分隔双方,但愤怒的市民随即将休班警拉出继续殴打,最终休班警登上一辆停在附近的消防车,稍后送院接受治理。不过多个亲建制网媒及组织批评消防员对男子被袭“袖手旁观”,更要求消防处处分有关人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