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自由度连续4年垫底 官方随时跟踪3.64亿用户(图)

发表:2019-11-06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網路管控
中国连续4年被列网络自由度最低国家(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6日讯】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星期二(11月5日)公布该机构本年度网络自由报告,指中国连续第四年被列为网络自由最糟糕国家,甚至排在古巴、叙利亚和伊朗之后。报告还称,北京网络监控甚至走出国门。并指出,中国互联网上一个数据库,包含了约3.64亿中国用户的社交媒体资料、信息和共享文件,这个数据库每日更新,供执法人员随时跟踪。

《自由之家》报告显示,在65个被评比的国家中,冰岛、爱沙尼亚和加拿大是网络自由度最高的三个名国家。美国排名第7,中国垫底。

报告说,“中国政府加强信息控制,网络审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度,与以往相比,今年中国的网络环境中自我审查现象更为严重。”监管者大规模关闭微信平台上的个人账户,以防出现任何“越轨”行为,例如评论环境问题,监管部门删除了数万个“有害”内容的微信帐户。

《自由之家》中国与港台高级研究分析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对美国之音说,“寒蝉效应”对普通网民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微信方面,越来越多的人不仅是公共账户、信息被删除,或被关闭账户,个人账户被关闭。现在微信被用来做很多事情,不仅用于社交媒体交流和政治问题的交流,也是支付手段,功能上也取代了名片,更是家人和朋友交流的途径。当个人微信被关闭后,想在中国过正常的生活真的很困难。很多人因为在微信上发布了被政府认为的“谣言”内容,而导致账户被关闭。

报导指出, “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自由度已经下降了一段时间,人们一直认为,随着社交媒体和应用程序的普及,它们可以产生促进民主和保护人权的潜在效果,但事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在某些情况下,中国和其他一些专制国家在境外实施和推广的各种实例、示范和技术,实际上对其他国家的互联网自由产生了负面影响。”

大陆网络监控甚至走出国门,《自由之家》报告称,“中国在开发、使用和出口社交媒体监控工具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中国恒扬数据公司的宙斯盾(Semptian)监视系统提供了‘虚拟世界的全景’资料,能够“存储和分析无限数据”。“政府机构与技术公司密切合作。研究发现,中国互联网上发现存在一个数据库,包含了约3.64亿中国用户的社交媒体资料、信息和共享文件,这个数据库每日更新,供执法人员随时跟踪。 ”

报告还指出,“中国网络法规让政府能够访问用户内容和原始数据,更容易识别和惩罚传播敏感信息的网络用户。”例如,2019年3月,一名新疆维吾尔人因微信联系人名单上有人去过沙特阿拉伯麦加,而遭到警方拘留并被审讯3天。

《自由之家》主席迈克尔•阿布拉莫瓦茨(Michael Abramowit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许多政府发现,在社交媒体上,宣传比审查更有效。威权主义者和民粹主义者正在利用人性和计算机替代选举机制,粗暴对待旨在确保自由和公平选举的规则。”

相关消息引发民间讨论。网友纷纷留言,“几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在网络控制最严的中共国举行,与会者都得翻墙看资讯,这不是国际笑话吗?”“越是控制媒体,越是独裁专制”“希望中国开放网络自由,否则什么谈判都是白扯!”“防火墙造就了一堆精神分裂症粉红,翻墙出征厉害我的国, 主子都不允许你出来乱咬,你胆敢用VPN出来骂街,回去先请喝茶。”

还有网友感慨说,“看YouTube、脸书要翻墙,Google不能用,只能用百度,不能选举投票、不能质问官员的财产和贪污腐败,要吃地沟油,买不起房或当房奴,死也死不起(墓地买不起),中国人民只是草民、贱民、奴才。”

也有网友表示,“西方国家及美国,应拿出快速有效的反制行动,来摧毁中共流氓无赖的网络恶行。瘫痪其整体网络监控系统以及6亿多各类监控人们的探头!不消灭中共,全球无宁日!当民主沦为需要与流氓暖昧时,就宣告了民主的愚蠢!”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