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的每个节日 都是“劳动节”(组图)

作者:逆媳 发表:2019-11-06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媳妇的每个节日,都是“劳动节”。
媳妇的每个节日,都是“劳动节”。

媳妇的每个节日 都是“劳动节”

以前看着已婚的女前辈们争相要在节日时来上班,我实在是无法理解。我很好奇到底什么事会比上班更讨厌,听人家说无谓的好奇心会招来灾祸,现在的我完全懂前辈们的心情了。快到节日时,睡前我总会诚心祈祷:

“神啊,这次春节假期请让我到外地出差吧!”

其实,我结婚之前也不怎么喜欢过节的。妈妈的个性有些固执,她的厨艺很好,无论什么菜,都可以做得很好吃,妈妈自己也非常清楚这件事。

“买来的食物又不好吃,我们自己在家做来吃吧!”

但只要去到市场,就会发现那里充满各种烤得黄澄澄的煎饼和好吃的食物,只是妈妈的视线,从来没有停留在它们身上。其实只要付钱,就能轻松拥有满满一桌拜拜的食物,但这是我们家根本想像不到的事情,进到家人嘴里的,只能是妈妈亲手制作的食物。

每当过年过节,我们全家就在主厨妈妈的指挥之下,井然有序的行动。

烹饪手艺好的妹妹是威风凛凛的副主厨,负责炒野菜及制作杂菜;手脚俐落的爸爸则是助理厨师,负责将煎饼翻面;只会吃的弟弟,在妈妈身边打转负责试吃,我则是无法从担任了将近二十年的 dishwasher〈因为想要看起来很厉害,所以写成英文,其实就是个“洗碗工”〉中跳脱出来。

因为我对做菜既没有天分,也没有兴趣,所以被分配到洗碗这件事,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不满。

婆家的节日跟我家比起来已经非常现代化了。公公认为善尽礼节是必要的,所以过年过节祭祖是不可少的,但虽然得拜拜,却很有忙碌现代人的样子。

婆家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准备食物。圆形煎肉饼是买超市卖的冷冻食品,煎熟即可;年糕汤则买用市售的牛骨汤包调出味道即可。没有出动全家人以一起拚个你死我活的方式做准备,不知道有多么幸运呢!

对许多已婚妇女来说,节日的压力不只是准备食物而已!
对许多已婚妇女来说,节日的压力不只是准备食物而已!

尽管如此,我还是很讨厌节日,比结婚前更讨厌了。先生歪着头问我:

“又不用做什么菜,有什么好累的?”

这句话完全展现了他纯真的灵魂,先生召唤拳头的能力又向上提升了。

哈啰?节日的压力又不只是准备食物而已!

结婚后某个需要祭祖的节日,在公婆家,公公和先生负责剥栗子;婆婆、我及小姑则待在厨房。两个男人剥完栗子之后在看电视,三个女人在准备食物。

男人电视看着看着,就打起瞌睡来了。

三个女人之中,有一个说要去见男朋友,便快步走到外面去了。

两个男人瞌睡打到一半,又继续看电视。

剩下的两个女人之中,有一个说朋友打电话来,便默默溜回房间里。

两个男人之中,有一个看电视看着看着又睡着了,另一个则是进到房间里玩电脑游戏。

独自留下的女人做了菜、洗了碗,然后又再次做了菜、再次洗了碗。

比惊悚电影还要令人起鸡皮疙瘩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明明一开始有五个人,但回过神后,现场竟只剩我一个人。

“我们家媳妇真厉害。”

婆婆讲完电话后,走过来称赞翻着煎饼且脸比大便还臭的我。出去玩的小姑也提着满满的购物袋回来了。她一边说:“认真做事的嫂嫂快吃吧!”一边递上冷掉的热狗。就算你不这么做,我也因为油味快要吐出来了,唉呀,还真是贴心啊!

原本在房间里玩游戏的先生摇摇晃晃一副悠闲的模样走了出来,看到我眼里瞬间掠过的杀气之后才开口问:

“……菜……菜都做好了吗?要我帮忙做什么吗?”

“天啊,儿子,厨房里已经有三个女人了,你干么还要进来?你去陪爸爸喝杯酒,菜都已经做好了。”

婆婆,虽然厨房有三个女人,但奇怪的是,只有一个人在做事喔!

先生的体谅与支持,会对妻子带来很大的助力。
先生的体谅与支持,会对妻子带来很大的助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隔天早上拜拜结束之后,先生说他昨天喝太多有点宿醉,于是走回房间继续睡觉,公公在客厅看电视,小姑嘻嘻哈哈的和男朋友讲电话,婆婆则是去洗衣服了。

结果,洗碗的工作又自然而然成了我的工作。虽然每逢节日我都在洗碗,但是在婆家是连续两天都由我一个人洗碗,感觉完全不一样。心里有一种辛苦工作却拿不到薪水的不爽感,很想向劳动部申告。我快要洗完碗的时候,婆婆走进厨房跟我说,小姑的男朋友中午要来打招呼。

“中午一起吃完饭再走好吗?大家好久没有见面了,全家人一起吃个饭不是很好吗?”

我的脑袋自动将婆婆的话进行翻译:

‘吃完午餐再来洗一次碗吧?’

婆婆是想和家人们度过更多美好时光,曲解她那温暖心意的我,当场脱掉橡胶手套。

“不,我妈还在等,我要走了。”

回到娘家,妈妈果然早已准备好一桌超丰盛的菜肴。我一看到妈妈,眼泪差点夺眶而出。妈妈的优秀女儿在别人家拚命洗碗,而且还没有薪水可拿!

先生说妈妈做的菜很好吃,把整碗饭都吃光光了,接着一副乖女婿的样子,拿着托盘说:“我来收拾碗盘吧!”

“等等,谁都不准碰餐桌。整理桌子和洗碗都由我先生来做。”

妈妈阻止正要收拾的先生。为了和平度过节日,还有为了避免我英年早逝,这是“第二好”的选择。

如果我在公婆面前说出:“儿子女儿都不洗碗,却叫媳妇来洗,未免也太不合理了!”那我迟早会以问题媳妇的身分,出现在电视里被全国人民公审。即便如此,每逢节日只有我一个人要负责洗碗,我肯定很快就会苦闷到死。

“在婆家都是我一个人洗碗,那在我们家不是应该是由我先生来洗吗?这才公平啊!”

爸妈用“这女人又开始了”的眼神盯着我,妹妹则调皮的在我先生面前说:“姐姐说得对。”虽然先生有点惊慌,但是立刻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将橡胶手套戴上。

他自己一个人在厨房洗碗;爸妈在客厅看电视;我走进房间,躺在床上和妹妹聊天;弟弟则在一旁玩电脑游戏。动作一向慢的先生认真的洗碗,汗流浃背的洗了一个多小时。

只要到了节日,我们就在对方的父母家洗碗。先生在娘家洗过碗后,待在婆家时就不像以前那样舒适自在了。当然,由于婆婆会把他赶出厨房,所以他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是他会在厨房周围晃来晃去,努力发出“你不是一个人”的无声讯息。说不定他心里抱着希望,认为我会因为他尽心尽力的样子值得嘉许,就赏赐“免洗碗通行证”的特惠给他。

想都别想!

先生,这次过年我们也一起努力的洗碗吧!


本文整理、节录自逆媳《媳妇,也是别人家的掌上明珠》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