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楚庄王深爱 以贤德赢得尊重的樊姬(图)

作者:张清雅 发表:2019-11-0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摹本《女史箴图》之“樊姬感庄,不食鲜禽”。
南宋摹本《女史箴图》之“樊姬感庄,不食鲜禽”。(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不再吃禽兽肉 劝谏楚庄王止猎

中国有“一鸣惊人”、“饮马黄河”、“止戈为武”、“问鼎中原”等成语,其来源都与楚庄王有关,楚庄王是春秋时期楚国最有成就的君主、春秋五霸之一。樊姬是楚庄王的正妃。

楚国称霸之前,楚庄王喜好打猎。樊姬深知,作为一国之君沉迷打猎,就会玩物丧志而荒于国事。她多次劝阻,但楚庄王始终不听。

于是樊姬就不再吃禽兽肉,她的意志和行动最终感化了楚庄王,楚庄王从此不再惦记打猎之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国家政事上,勤勉于国事。

有容人之量 亲选德貌俱佳之女共事庄王

古代君王都有很多嫔妃,樊姬明白,君王若沉迷女色,很容易因此而导致亡国。

为免楚庄王误入歧途,樊姬亲自负责从各地寻访美女。樊姬挑选的人,都是品行容貌俱佳之女,有着很好的品德修养。此举从根本上杜绝了楚庄王的身边隐患,也感动了楚庄王,他对樊姬更加尊敬了。

楚庄王十分宠信名叫虞邱子的大臣,听他讲话常常废寝忘食。一次下朝后,樊姬走出来,恭迎楚庄王说:“是什么重要的事情,竟让您如此废寝忘食?”楚庄王高兴地说:“与贤能的忠臣说话,真不知道饥饿和疲倦啊!”樊姬问:“您说的贤能忠臣是哪一位呢?”楚庄王说:“当然是虞邱子了。”

樊姬心中一惊,马上镇静下来,她捂住嘴巴,开始大笑。楚庄王见状,不解:“夫人为什么如此大笑?”樊姬回答:“如果说虞邱子是聪明之人,倒还勉强,但他未必算是忠臣吧。”楚庄王疑惑地追问道:“为什么呢?”

樊姬娓娓道来:“我服侍君王,算来也有十一年了。我曾派人到郑国、卫国寻求贤女献给大王。现在比我贤良的有两个人,和我同等的也有七个人。我为什么不千方百计想办法排除她们,独自一人霸占您的宠爱呢?我懂得,您是一国之君,身边需要很多贤德的女子来侍奉,我不能固守私情,耽误您选用贤德之人辅佐您和国家啊!我听说,虞邱子担任楚国丞相十余年了,推荐的不是自己的子弟就是同族兄弟,没有听说他推荐贤人、斥退不贤之人,这样做是蒙蔽国君而堵塞贤人之路。知道贤人而不举荐,这是不忠;不知哪些人是贤人,这是不智。我笑这些不对吗?”

楚庄王仔细思量,觉得樊姬说得十分有道理。第二天上朝,楚庄王便将樊姬所言告诉了虞邱子,虞邱子吓得赶紧离开坐席,心感惭愧,不知如何应对。下朝后,虞邱子回去就躲在家里再不敢出来,直到派人把一个贤能的忠臣迎请过来,亲自把他举荐给楚庄王。被举荐之人就是孙叔敖,经考察后,楚庄王重用了孙叔敖,任命他为令尹,请他帮助治理楚国。三年后,贤能的孙叔敖果然辅佐楚庄王称霸了诸侯国。

对星月梳妆

楚庄王刚即位时,不理朝政,通宵达旦地饮酒作乐。樊姬屡次劝导,楚庄王依旧我行我素。

于是樊姬不再梳妆,终日蓬头垢面。楚庄王察觉后,觉得奇怪,便问樊姬为何不施粉黛、不着艳装?樊姬回答:“您整日沉迷酒色、荒废国事,楚国前途黯淡,我哪里还有心思梳妆打扮呢!”

楚庄王听后,当即表示悔改。然而没过多久,他又就故态复萌。

樊姬命人在纪南城南城垣筑一高台,每天晚上,她都登台,独自对着月亮和星星梳妆。楚庄王见后奇怪,问她为何夜晚独自在野外梳妆?樊姬回答:“大王答应我要远离声色犬马,励精图治,但却根本不在乎对我的承诺,我干嘛要打扮给不在乎我的人呢?还不如让星月欣赏呢。”明白了樊姬的良苦用心,楚庄王心下感动,从此专心朝政。

独出心裁 登正宫之位

据说,楚庄王要从众妃中选择一位正宫夫人,限众嫔妃三天内各进献一份礼物,最能迎合庄王需要者为中选,众妃都忙于筹办礼物,独樊姬毫无准备。三天过去了,众妃争先献出珍贵礼物,樊姬却两手空空,庄王问樊姬:“你给我准备的礼物呢?”樊姬说:“大王,恕我直言,给您准备礼物的事,我想都没有想过。”庄王诧异:“难道你不想做正宫夫人?”樊姬道:“请大王听妾一言。您说过送礼物须是目前大王最需要的。大王眼前需要什么呢?除了立一位正宫夫人外,难道有比这更重要的吗?”楚庄王觉得她说得有理,遂立樊姬为正宫夫人。

绕梁之乐

据传当时有一架名为“绕梁”的古琴,落到楚国华元手中,华元便将此琴献给了楚庄王。得到“绕梁”以后,楚庄王终日弹琴作乐,如痴如醉,难以自拔,一次竟连续七日不临朝。樊姬十分着急,直斥楚庄王:“大王过于沉沦音乐了!当年的夏桀沉迷于‘妹喜’之瑟,而招致丧国之恨;商纣王醉心于莺歌燕舞,而致焚身鹿台。而今大王因为喜欢琴声,竟七日不临朝,难道是想丧失国家和性命吗?”楚庄王闻之,遂有愧色。为了彻底抗拒“绕梁”的诱惑,楚庄王忍痛命人用铁如意将琴身捶为数段。

唐朝名相张说称赞樊姬说:“楚国所以霸,樊姬有力焉。”张九龄在《樊姬墓》中赞之:“楚子初呈志,樊姬尝献箴。能令更择土,非直罢纵禽。”

樊姬是楚庄王众妻妾中入宫较早的女人,终生受宠。樊姬病逝十年后,楚庄王依旧不允许任何人改动她房间的陈设。她被楚庄王深爱了三十年,以智慧与贤德赢得了一代春秋霸主的尊重。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