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出题考群臣 竟无一人答对(图)

发表:2019-11-02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乾隆皇帝出考题。
大清朝乾隆皇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猜一猜:这世上什么东西最重,且谁也搬它不动?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真正的宝物是什么呢?看看古人是怎么说的吧!

一、世上最重的东西

相传,清朝皇帝乾隆微服私访,走到一片红高粱地边,看到红高粱正是开花晒米的季节,长势喜人,皇帝一时高兴,便顺手折了一支拿在手里欣赏。

正在高兴之时,被一位农村老太太碰见,老太太毫不客气地说:“你这位先生(指乾隆)好不晓理,这高粱正是晒米的季节,你折下来可不可惜?这一穗高粱要打好多米的,种地就盼个好收成,你知道有多难啊?!”

乾隆皇帝被老太太数落得无言以对,只好赶紧赔礼道歉。

乾隆皇帝回到京城后,一天早朝为大臣们出了一道考题:这世上什么东西最重?

大臣们众说纷纭,说金说铅的什么都有。

结果乾隆皇帝说:“差矣。你们说的都不对,这世上唯有‘理’最重,谁也搬不动它。”

然后又把自己遇到的事说了一遍,并道:“我作为一国之君,为了一穗红高粱,竟被一位农村老太太美美数落一顿,无言以对,就是因为老太太有理。这‘理’字谁也搬不动的,有理才能走遍天下。”

那么乾隆皇帝为什么说人世间“理”最重呢?

因为“理”包涵了衡量善恶的标准、人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比如不能为私利去伤害别人,这样的道理无论何时何地都永恒不变,是谁也搬不倒的。

二、真正的宝物

西汉文学家刘向在《说苑》中记载了一则故事:春秋时期,经侯(人名)到魏国拜访魏太子,特意打扮得一身光鲜,左边是镶着宝玉的宝剑,右边是名贵的玉佩,两相映照,闪闪发光。

谁知道魏太子对此不闻不问。最后经侯实在忍不住,便试着引导话题,问道:“魏国也有宝物吗?”

魏太子说:“有啊!”

经侯又问:“都是些什么样的宝物呢?”

魏太子说:“国君诚信,臣子尽忠,百姓爱戴,这就是魏国的宝物。”

经侯说:“不,我说的不是这个,我问的是真正的宝物。”

魏太子说:“真正的宝物?有啊!魏国有贤人徒师沼(人名)治理国政,市场上便没有囤积居奇、获取暴利的商人;有贤人郤辛治理阳城,连道路上的失物都没人会捡拾占为己有;又有芒卯(人名)在朝为官,邻国有才德的君子纷纷前来求见。这三位贤人就是魏国真正的宝物。”

经侯这一次听懂了,非常惭愧,于是解下宝剑和玉佩放在座位上,怅然若失地站起身来,没向魏太子告辞就快步出门,登上马车走了。

魏太子赶紧派人骑马追去,将宝剑和玉佩交还给经侯,来人转述魏太子的话说:“我没能力替您看守这些宝物,而且这些东西冷了不能当衣服取暖,饿了不能当饭吃,只会为我招来盗贼。还是还给您吧!”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