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绝技江湖盗 官家不免避三舍(图)

发表:2019-11-01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为盗贼今为官  遇盗深知个中规
缉拿盗贼之官的示意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曾为盗贼之人若为官家缉拿盗贼,自然事半功倍,因为深知个中之规的缘故。不过若遇到身怀绝技、飞檐走壁之江湖大盗,这些人又会退避三舍,这也是因为他们深知个中之规的缘故。

清朝年间,陕西有个叫做郑七之人曾因获罪而被流放于福建一带。不过由于他深染此道,因而很懂得其中的各种帮规和禁忌,因而曾经帮官家破了几个案子。由于他擅长缉拿盗贼,因此被官府录用而当了个专事缉拿盗贼的小吏。就这样郑七终于由恶归正而改行入了正道,而且还娶了妻又生了子。

有一天他在野外看到一个外表俊美的少年,身穿轻绡之衣,手执纨扇,看样子像是一位贵家公子。当时路边正好有一个茶亭,茶亭中有一老妇在卖茶水。郑七恰好与那少年两人共座喝茶。少年喝了几口茶,即让老妪取出盥器洗手,但是指甲上却落下一些黄土屑来,郑七看了疑心大起。

当时城中发生了好几起被盗案件,官府却无法将盗贼缉拿归案,因此向郑七下达了限期破案的死命令。郑七由于内心焦急,因而到野外来查找盗贼行迹。现在在茶亭遇到这个少年,其各方面的行径有异于常人,因此他心知有异。于是在喝完茶后郑七便尾随而行。

出了茶亭后,只见那个少年走起路来飘然如风。走了不久少年就觉察到有人在其身后尾随,他便转过身来对郑七说:“足下还是小心为妙,如再尾随于我,恐遭不测。我知道你是吃公家饭的,因此一定要缉捕于我。可是我不是轻易就能缉拿的,你还是回去吧,夜里我会有所回报。”

郑七听了他的话后,心中大吃一惊,不知如何被他看破手脚的,只得暂且先回去了。到了夜里他在家紧闭门户,与妻子卧在床上谈论着白昼在外遇到那个少年之事。忽然听到有人长跪在床前道:“感谢先生爱护我而且赦免我,我不敢忘记您的恩德。”

郑七闻声而大声呼喊而起,然后点燃烛火四下搜寻。只见门窗紧闭如常,不知盗贼从哪里进来的。然而郑七聪明绝伦,他催促妻子赶紧起身,用东西将床垫高一些,然后才吹灯而卧。没过多久,就听到床沿有微小的响动,似乎是匕首插入的声音,床腿都震颤了。

郑七再次大呼而起,急忙点起烛火,果然发现一把锋利的匕首插入了床沿,匕首插入深度约有一寸。

妻子看了吃惊道:“你怎么知道盗贼要行刺,因此将床垫高了呢?”郑七道:“这很容易分辨。此前他长跪床下,不是真的道谢。他跪下是为了丈量我们床的尺寸,以便实施行刺,免得误中。现在我把床榻垫高,盗贼只刺中了床沿,但是他还会再来,再来的话会用其他事物恐吓我。”

很快就过了五更。这时果然好像有什么东西放在了案几上,并有声音说:“好好看看吧。”天一亮,只见案几上放着一百两白银和一把刀。郑七问妻子:“你会要哪一样?”妻子说:“要银子。”

郑七告诉妻子:“那样就很危险了!取了银子而放弃刀子,说明你知道有银子,因而就不怕刀子,那么结下的怨仇就会更深。我们应该舍弃银子,藏起刀子,礼貌地把自己的名贴放在房顶瓦片上以相报,说不定能够相安无事。”

次日一早,银子果然不见了,对方也留下了名贴,上写“神驹李天馥”。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