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真正的结局不是守寡或改嫁 答案藏在两个字中(图)

作者:三顺说名著 发表:2019-10-28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钗真正的结局不是守寡或改嫁答案藏在两个字中
《红楼梦》用“蘅芜”来代指薛宝钗(号蘅芜君),其实是暗示宝钗有着和李夫人、杨贵妃一样的早丧的命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薛宝钗的结局究竟是什么?凭着一句“金簪雪里埋”,很难下定论。所以,这也成了《红楼梦》中谜团之一。在高鹗的续书中,薛宝钗在贾宝玉出家之后守了活寡,不过,好在贾宝玉出家之前,她已经身怀有孕,最后儿子成了她唯一的希望;也有的读者并不认可高鹗的结局,因为贾府最后“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贾宝玉是不可能给她留下一个儿子的,所以,薛宝钗最后的结局,是独守空房,孤独终老。

也有的读者,根据贾雨村曾经做过的“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这幅对联,认为薛宝钗最后改嫁贾雨村。同时,也因为薛宝钗和贾雨村有着非常相似的观念,比如贾雨村一心青云直上,薛宝钗也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句子。所以,薛宝钗改嫁贾雨村的说法,也得到了很多读者的认可。

其实,薛宝钗的最后结局,应该既非守寡,也非改嫁,而是第三种可能--早丧。关于薛宝钗早丧的命运结局,就隐藏在两个字中--蘅芜

蘅芜苑,是薛宝钗的住处,因其中多杜若、蘅芜之类的香草而名之。在晋人王嘉的《拾遗记》中,曾有这样的记载:“帝息于延凉室,卧梦李夫人授帝蘅芜之香。帝惊起,而香气犹着衣枕,历月不歇。”帝,指的是汉武帝,李夫人是汉武帝最宠爱的妃子之一,汉武帝曾因为她的早丧,而悲伤不已。这段记载,讲的是汉武帝梦见李夫人送他蘅芜之香。汉武帝惊醒后,知道是恍然一梦,却又发觉蘅芜香弥漫室内,经久不散,故而称这里为“遗芳梦室”。

贾宝玉在“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之时,就曾经化用这个典故,在蘅芜苑做成了“吟成豆蔻诗犹艳,睡足荼蘼梦已香”的对联。那么,作者把薛宝钗的住处,命名为蘅芜苑,是否是把她的命运和早丧的李夫人做比较之意呢?

《红楼梦》第三十回,贾宝玉和薛宝钗开了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怪不得她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惹的薛宝钗登时大怒。而杨贵妃,也与蘅芜有着某种联系。

在《长生殿・觅魂》一出中,有“俺特地采蘅芜,踏穿阆苑,几度价寻怀梦摘遍琼田”;《长生殿・得信》一出中,有“蘅芜烧尽魂来否?望断仙音,一片晚云秋”。这都是在杨贵妃死后,唐玄宗因为思念杨贵妃,而有的情绪和举动。与李夫人相似的是,杨贵妃也是一位早丧的女子。

所以,v中之所以用“蘅芜”来代指薛宝钗(号蘅芜君),其实是在通过蘅芜这两个字,来暗示薛宝钗有着和李夫人、杨贵妃一样的早丧的命运。同时,在第五回《红楼梦引子》中,也有“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红楼梦》”。

玉,指的是林黛玉;金,任何人也不能反驳,指的是薛宝钗。因为黛玉和宝钗都是早丧的命运,所以才会有“怀金悼玉”之说,这是唯一的解释。

所以,薛宝钗的最终命运,既不是守寡,也不是改嫁,而是早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