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为孩子的成绩操碎了心!快来了解四大学习风格(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10-27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再为孩子的成绩操碎了心!快来了解四大学习风格
“学习风格”是指人们所偏好的学习方式,因此家长理应协助孩子加强他的“学习风格”。

很多家长都为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操碎了心,忧虑他们会输在起跑点。可是,有的家长甚至觉得很奇怪,自己的孩子不笨,但是为什么花了那么多金钱与时间在补习班上,孩子却是怎么教都教不会。其实,不要以为学习就是按部就班学习就好,不需要强调什么步骤或秘方,要知道你若是抓准了孩子的“学习风格”,由此着手加强,适时且针对孩子的特性从旁协助,绝对能够事半功倍的。

不过,“学习风格”是指什么呢?简单地说,“学习风格”是指人们所偏好的学习方式,就如同生肖、星座与血型一般,各个类型类各具特色。例如一个人会有偏好的知识类型、看待事情的角度、理解事物的方法、言说的模式等。而“学习风格”这一种概念,自诞生以来即于教育界取得广泛的认同--认可一个人的学习风格能够令他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

由于形塑学习风格的因素甚多重,所以家长平日得费心观察孩子的学习状态,如此亦能看出孩子比较属于哪一类型的学习风格。无论是外在环境、个体经验与认知与、个人情感等,通通都是塑成学习风格的相关元素。因此,你若是顺应、加强孩子的学习风格,势必能更令他进入绝佳的学习状态,凸显他的特长,巩固他在学习上的信心,以利他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如此一来,即使你不再督促,孩子亦能不再畏惧学习。那么,我们该如何知晓孩子的学习风格呢?以下列出四大项,供为孩子着想的家长们参照参照。

别再为孩子的成绩操碎了心!快来了解四大学习风格
弗莱明将学习风格分成视觉型、听觉型、读写型、动觉型四大类型。

虽然说全球的心理学家、科学家等各领域的权威者,纷纷开发了许多理论来帮助教育研究者来认识孩子的学习方式,但目前世界上最被广为人知、最流行的学习风格分类法,莫过于由一位新西兰教育家尼尔・弗莱明(Neil D. Fleming)于八十年代发明的“VARK模型分类”(VARK Model)。弗莱明将学习风格分成“视觉型”(Visual)、“听觉型”(Auditory)、“读写型”(Read-Write)、“动觉型”(Kinesthetic)四大类型。VARK即是这四大类的学习风格的英文字母缩写。

1、Visual(视觉型学习者)

属于视觉型学习的孩子,善于透过“眼看”获得良好的学习状态。所谓的看,即是借由观察影片、图表等传播知识的媒介来汲取新知。此外,这类型的孩子拥有较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在短时间内就注意到色彩、轮廓形状与大小等外观条件。因此他们喜欢进行绘画、玩黏土或拼图、叠堆积木等活动。

2、Auditory(听觉型学习者)

属于听觉型学习的孩子,善于透过“耳朵听”与“口说”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对这类型的孩子而言,耳听他人解说或是自己开口说,是最能够快速地、有效地学习新事物的好方法。无论是待在教室听老师讲课,还是外出参加讲座或音乐会,还是留在家中收听广播或电子书,都是让听觉型学习者能够快速吸收新知,也是让他们最觉得舒适、轻松的学习方式。

3、Read-Write(读写型学习者)

属于读写型学习的孩子,以阅读或是写作的学习方式进行,是学得最好的。比起视觉型孩子运用“眼看”、听觉型孩子运用“耳听”来接收新知,读写型学习的孩子更能够从阅读教课书、课外读物与写笔记等方式来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对他们而言,阅读与书写的方式是最能够自在又快乐地学习的。

4、Kinesthetic(动态型学习者)

动觉型学习,亦称为:触觉学习,顾名思义就是透过触摸与感觉来学习。换言之就是动觉型学习的孩子,热衷于动手来做,透过手动(例如拆卸或组装零件等方式)来获取新知。动觉型学习的孩子,比较少会选择在一旁静静坐着,甚至是不选择听或看而已。因为对他们而言,若要一段时间静止不动,是很难真正学习到东西的。记住,他们是越动越专注!与其让他们透过看或听来记住什么,都不如让他们亲身感受,例如实验、表演等。

动觉型学习者是透过肢体接触、实际操作来训练手脑协调,迅速地将信息与动作串连起来,此举胜过阅读教科书、作笔记与聆听讲座等“看”“听”“写”的功效,进而奠定最扎实、最具效率的学习状态。

别再为孩子的成绩操碎了心!快来了解四大学习风格
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在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学习风格之后,建立对策,大力助孩子一臂之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我们透过VARK理论能够知晓,每一种学习风格的类型都拥有共同特征,不过,大家仍需要额外注意的是,虽然教育界普遍认可“VARK模型分类”分出的四种类型,但是绝大多数的学习者不可能仅限于一种学习风格,因此学习者往往都是综合型学习风格的综合学习者(multimodal learner)。只是,当某一位学习者在某一种学习风格上出现了明显优势时,就能够被归类成属于这一类型的学习者。

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在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学习风格之后,建立对策,大力助孩子一臂之力,使抗拒学习的孩子们建立起自信,在求学路上欢乐学习,步步成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