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都效仿!史上第一份正式又完整的罪己诏(图)

作者:公孙如水 发表:2019-10-24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都效仿!史上第一份正式又完整的罪己诏
在皇权至上的时代,皇帝能自省其过,写下颁告天下,向全天下人认错的“罪己诏”,真属不易。(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汉武帝刘彻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他在位期间,汉朝疆域扩大将近一倍,华夏民族威名远扬。但武帝晚年,因连年征战、大兴土木等导致国库空虚,民怨沸腾,寇盗四起;“巫蛊之祸”害死了卫皇后和太子,牵连了数万人;他后期倚重的大将李广利临阵投降匈奴。这一系列打击令他深深悔悟。

汉武帝“罪己诏”--轮台诏

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三月,武帝封禅泰山后,对群臣说:“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 朕自即位以来,干了很多狂妄悖谬之事,使天下人愁苦,朕后悔莫及。从今以后,凡是伤害百姓、浪费天下财力的事情,一律废止!)

同年六月,六十八岁的汉武帝驳回了桑弘羊等人的建议--派士卒到西域轮台(今新疆轮台县)去屯田戍边,并下诏反思自己,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罪己诏”--轮台诏。

武帝诏曰:“前有司奏,欲益民赋三十助边用,是重困老弱孤独也。”(前些时候桑弘羊等人奏请,要对每个百姓加收赋税三十钱,用来增加边防费用。这样做,明显加重了老弱孤独者的负担。)

“……乃者贰师败,军士死略离散,悲痛常在朕心。今请远田轮台,欲起亭隧,是扰劳天下,非所以忧民也,今朕不忍闻。”(后来贰师将军(李广利)失败,将士们或死,或被俘,或逃亡,这份悲痛时常萦绕在朕的心头。现在,有人奏请派兵远赴轮台屯田,想要建起堡垒哨所,这是使天下人惊扰和劳累,而不是忧虑百姓啊,现在朕不忍心听到这种话。)

“……当今务,在禁苛暴,止擅赋,力本农” (当今最重要的任务,是严禁各级官吏对百姓苛刻残暴,废止擅自增加赋税的法令,努力发展农业生产)。

同时,汉武帝封丞相田千秋为富民侯,以明休息,思富养民也。他又任命懂农业的赵过为搜粟都尉,推行代田法,鼓励农业生产。武帝重启汉初“黄老”思想,无为而治、与民休息,这为后来的“昭宣中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罪己诏”来之可贵与不易

在皇权至上的时代,皇帝能自省其过,已殊属不易;进而写成文告--“罪己诏”,颁告天下,向全天下人认错,这没有极大的勇气是办不到的!汉武帝的这份诏书乃发自肺腑,不是作秀,他后来的施政行为足以证明一切。

历史上“秦皇汉武”并称,确实,秦始皇和汉武帝很多方面都非常相似;但汉武帝“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司马光语),是因为他能及时反省自己的过错,并痛改前非,从而避免了像秦朝那样迅速败亡的命运。

轮台罪己诏》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份正式的、保存完整的“罪己诏”。

自汉武帝之后,后代帝王纷纷效仿,如汉明帝、唐太宗、宋理宗、明熹宗、清雍正等。每当皇帝对国家和百姓犯了大错,往往会下一道“罪己诏”,向臣民公开检讨自己。

而杀害了八千万中国人、制造了无数人间悲剧的中共,至今没有一个人向国人认错,仍然一以贯之的宣传其伟光正。岂不怪哉!

责任编辑:飞鸿雪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