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最常见的伤牙习惯 会让牙齿早早掉光(组图)

发表:2019-10-22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餐之间吃甜食要适量,少吃黏性含糖食品。
两餐之间吃甜食要适量,少吃黏性含糖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想吃得好,首先要拥有一口好牙。牙齿不好,吃什么都不香。但是,牙齿保健往往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其实,重视牙齿保健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常见却不起眼的生活小习惯,它们正在慢慢地摧毁你的牙齿,从而导致牙齿的寿命逐渐缩短。

6种常见习惯最伤牙

1、经常咬过硬的食物

要想维护牙齿的健康,日常摒弃一些不良习惯也很重要。譬如,千万不能用牙齿去咬过硬的食物,包括骨头、螃蟹、鸡爪、带壳坚果等,因为这样容易损伤牙周膜,加速牙齿的松动,还可能造成牙齿的崩缺和折裂。

2、经常饮用碳酸饮料

经常喝可乐等碳酸饮料,最容易损坏牙齿。
经常喝可乐等碳酸饮料,最容易损坏牙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少人容易出现牙敏感,一个主要原因是经常喝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比如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最容易损坏牙齿。我们牙齿表面的保护层并不都是那么厚实,有些薄弱地方,经常接触酸性物质,很容易被破坏掉,这样牙本质就暴露了。

另外,一些很酸的食物、饮料,也容易破坏牙齿表面,比如吃柠檬、喝苹果醋饮料。还有胃部反酸,也会对牙齿有刺激。建议吃过酸的食物后,用清水漱漱口。

3、饭后不及时漱口

饭后残渣总会或多或少的残留在口腔,如果没及时漱口或刷牙,口腔细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可产生酸性物质,进而损坏牙齿。因此,饭后要记得漱口,有条件的最好刷牙,否则就是给细菌提供粮草。

4、刷牙用力过猛

不少人刷了一辈子的牙,直到年老却也未必“刷得好”。最常见的错误就是:用大头硬毛刷,横向拉锯式刷牙。殊不知,这样刷很容易造成牙齿损伤和牙龈萎缩,甚至会把牙齿刷断。

5、过冷过热的水刷牙

过冷过热的水对牙齿都不好。因为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时间久了会引起牙髓出血和痉挛,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等病症。

6、睡觉经常磨牙

磨牙是咀嚼系统的一种功能异常运动,由于硬碰硬、用力大,既伤牙,伤咀嚼肌,还伤骨关节。造成磨牙的因素很多,包括牙齿和全身两个因素。

牙齿因素包括牙齿咬合不良、牙龈疾病、口腔卫生不佳,如重度牙石、龋齿(即蛀牙)等都可以成为不良刺激源,反射性引起磨牙;磨牙的全身因素包括肠道寄生虫、血压改变、缺钙、胃肠功能紊乱等。只要找到诱发原因,对症处理,磨牙多半可以好转。

5个牙齿保健常识

保护牙齿不能单靠医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懂得口腔的自我保健,只有在生活中对牙齿保护多加留意,才从根本上预防牙齿疾病的产生。

1、少吃甜食

糖的摄入要适度,尤其是蔗糖。两餐之间吃甜食要适量,少吃黏性含糖食品。

2、正确刷牙

刷牙是清除牙菌斑简便而有效的方法,但前提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和使用合适的工具。资料表明,一般刷牙后,40%~60%的牙面仍有菌斑;经专业辅导,刷牙后,牙面菌斑会再减少30%。

正确的刷牙方法推荐:巴氏刷牙法

具体可分解为以下3个步骤:

(1)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唇颊面),再刷牙齿的内侧面(即舌侧面)。把牙刷向牙根方向倾斜45度,放在牙龈边缘的位置,轻压,让刷毛进入龈沟。以2~3颗牙齿为一组,来回移动牙刷,至少颤动10次,再移至下一组2~3颗牙。

(2)接着刷前牙的舌面(下牙的内侧面)、腭侧面(上牙的内侧面),牙刷竖放,用适中的力度从牙龈刷向牙冠。

(3)最后要刷牙齿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后移动。

3、温水刷牙

医学对牙齿生态的调查显示,人的牙齿在35~36.5摄氏度的口腔温度下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因此,3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是一种良性的口腔保护剂,用这样的水漱口,会使人产生一种清爽、舒服的口感。

4、适量用氟

氟可降低龋病发生,低氟地区的居民应适量补充氟。含氟牙膏是最普遍的产品,还有氟化食盐、氟化牛奶、氟化自来水等。

5、定时检查

如果牙菌斑已经钙化为牙石,光刷牙难以奏效,则需要请口腔医生帮忙,进行洁治,也就是俗称的“洗牙”。我们应该每半年作一次口腔检查,至少一年一次,以发现、治疗早期的口腔疾病。

洁牙是口腔检查的内容之一,因为早期的龋齿和牙周疾病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很难被觉察出来。因此,定期洗牙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