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投机取巧自鸣得意 最终毁了大好前程(图)

发表:2019-10-2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孩为自己的小聪明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却因此自毁前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女孩为自己的小聪明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却因此自毁前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中国女孩到法国留学,她在那里半工半读。聪明的她,很快就掌握了简单的法语,日常沟通完全没问题。
 
渐渐地,她发现当地的公共交通系统有不少漏洞可钻。所有的售票处都是自助的,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没有检票员,连随机性抽查都很少。
 
女孩凭着自己的聪明劲,精确地估算了一个概率:逃票被查到的比例仅为万分之三。她为自己的发现沾沾自喜,从此以后,她搭车经常逃票。然而,她并不知道她的这个行为最终铸成了大错。
  
4年后,她大学毕业了,优秀的成绩使她自信满满。她开始到各大公司去面试,踌躇满志地推销自己。
 
这些公司一开始都很热情,但奇怪的是数日之后总是婉言相拒。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使她愤怒,认为对方歧视和排斥中国人。
 
直到最后一次面试,她才了解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当时,经理直接告诉她不录用她的原因所在。
 
经理说:“你刚来求职时,我们对你的教育背景和学术水平很感兴趣,我们相信你的工作能力。但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三次因乘搭公车逃票,而被处罚的记录。”
 
女孩说:“我不否认这个,但你们就为了这点小事,而放弃一个人才?”
 
经理说:“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小事。我们注意到你第一次逃票,是在你来我国后的第一周。当时你说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统,检查人员相信你,给你补了票。但在这之后,你又两次逃票。”
 
女孩急忙解释:“那时刚好我的口袋里没有零钱。”

经理说:“我不接受你的这种解释,你在侮辱我的智商。我相信在被查获之前,你可能有数百次逃票的经历。”
  
女孩不置可否地说:“那也罪不至死吧?干嘛那么认真?以后改不行吗?”
 
经理严肃地说:“不!此事证明了两点:第一,你不尊重规则,你擅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第二,你不值得信任。”

经理顿了顿说:“我们公司的许多工作是必须依靠诚信来进行的,如果由你负责某个地区的市场开发,公司将赋予你许多职权。我们为了节约成本,不会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正如公共交通系统一样,所以我们没法雇用你。同时,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盟,你将找不到雇用你的公司。”
 
此时,女孩如梦方醒,心中懊悔难当。对方的最后一句话犹如醍醐灌顶:“道德往往能够弥补聪明的不足,但聪明却弥补不了道德的缺失。”

亚马逊总裁杰夫贝佐斯说:“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让我们守住良知和善念,成为一个善良真诚、光明磊落、俯仰无愧于天地的人。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