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刚与所罗门群岛建交就想“租岛”75年(图)

发表:2019-10-19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0月9日,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西·达穆卡纳·索加瓦雷(左)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习近平。
2019年10月9日,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西·达穆卡纳·索加瓦雷(左)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习近平。(图片来源:Parker So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9日讯】据BBC报道,一家中国公司拟与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的中部省签约,将该省的首府图拉吉岛(Tulagi)长期租赁给该公司运营,以发展成为“经济特区”。

这家名为中国森田企业集团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可以获得该岛屿75年的开发权。

据泄露的文件显示,该“战略合作协议”落款时间是9月22日。根据该规划,森田集团将为图拉吉岛的发展提供总体规划,潜在项目包括机场、渔业基地和油气码头等。

《纽约时报》称,这份文件含糊的措辞引起了人们的怀疑,即它可能被用于同时具有民用和军事用途的基础设施。美国官员认为南太平洋的岛链对保护重要的海上航线至关重要。

图拉吉岛拥有天然深水港,虽然面积非常小,但战略意义显著。20世纪上半叶,这里是当时英属所罗门群岛保护地的首府。在二战时期,占领这里的日本人以此为基地,向南进攻澳大利亚。

该协议获得了该省省长斯坦利・马尼蒂瓦(Stanley Maniteva)的证实,不过他澄清该协议并非最终版本,因为它没有加盖该省的官印。

马尼蒂瓦对当地媒体说,他的团队意识到其中一个包括租约的条款“存在错误”,因此他们必须重新审核该协议。

尽管当局称协议还未正式签署,但该消息还是迅速在这个只有一千多人的小岛引发争论。有当地民众认为,这份协议是以“秘密的方式”签署。

“专营权……凭什么?”一名当地网友评论道。另一名网友称,“我猜他是一个非常短视的省长。”

研究南太平洋岛国政治的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乔恩・弗兰克尔则对BBC说,这种土地纠纷在仍存在部落型态生活的所罗门群岛和太平洋岛国很常见,一些中国公司往往未考虑到复杂情况。

所罗门群岛西部的马莱塔省(Malaita),当地的20多名部落酋长上周六(10月12日)签署了一份文件,拒绝任何中资项目进入他们的领地。

马莱塔省省长丹尼尔・苏达尼(Daniel Suidani)也公开拒绝支持与中国建交,并表示如果有其他议员的支持,他将推动马莱塔独立。

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经济普遍非常落后,但显赫的战略地位让它们“出租领土”的事并不罕见。

去年,有媒体曾报道称中国有意在瓦努阿图建立一个军事基地。尽管该消息被辟谣,但仍引发了众多澳大利亚官员的忧虑。

除了大国之间的竞争,北京和台北的复杂关系,也让这里沦为中台外交战的战场。太平洋岛国曾是台湾外交的重要支持力量。

但今年9月,在所罗门群岛宣布与北京建交、台湾断交后,基里巴斯也宣布与北京复交。台湾在这一区域的邦交国仅剩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和图瓦卢。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