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睡觉的地方为何是葬地?原来诗文典故这么多!(图)

古代诗文中的典故(中)

发表:2019-10-17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睡觉的地方为何是葬地?原来诗文典故这么多!
“牛眠地”之所以称为葬地,典故来源与陶侃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诗文中出现不少典故,着实新奇、有趣,小编在此罗列几则,像是牛眠地、蛮触、宁越之辜、南阳三葛、牛衣、面首等等,供各位饱览。

接续〈什么叫作日食万钱?你不可不知的古代典故!〉一文。

1、青蝇报赦

东晋时,前秦苻坚要行大赦,同王猛、苻融密议。苻坚亲自写大赦文书。忽然一只大苍蝇嗡嗡飞来,停在笔上,挥去又来。

见《晋书・苻坚载记》。明汤显祖《杜丹亭・冥判》:“青蝇报赦,磊齐功德转三阶。”

2、青袍白马

南朝梁时北方的降将侯景起兵叛乱。他骑着白马,士兵都穿青衣。事前曾有童谣说:“青丝白马寿阳来。”

见《梁书・侯景传》。后以喻叛乱。唐杜甫《洗兵马》诗:“青袍白马更何有?后汉今周喜再昌。”

3、宁越之辜

宁越,人名。辜,罪过。相传晋时有人犯夜禁被捉到宫里。长官王安期问他为什么犯禁,宁越说因为在老师家学习,不知不觉夜深,所以犯禁。王听了说:“责罚像宁越那样勤学的人以树立自己的威望,是不合理的。”派人把这人送回家。

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政事》。宁越是战国时人。相传他怕种田劳苦,发愤读书。别人休息他不休息,别人睡觉他不睡觉。学了十五年终于学成。见汉刘向《说苑・建本》。唐李白《上安州李长史书》:“幸容宁越之辜,深荷王公之德。”

4南阳三葛

东汉末,天下纷乱。琅邪(今山东临沂北)诸葛亮兄弟流徙,寓居南阳。后来诸葛亮被刘备请去,任蜀国丞相;他的哥哥诸葛瑾到吴国当了州牧;堂弟诸葛诞在魏国当刺史。这三兄弟被称为“南阳三葛”。当时人称“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

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品藻》。后以“南阳三葛”称才干有别的兄弟。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凤仙》:“但南阳三葛,君得其龙。”

5、幕里红丝

相传唐朝宰相张嘉贞想以郭元振为女婿。他有五个女儿,让她们藏在幕后,各牵一根红丝留在幕外。郭元振伸手牵着一根,是第三个女儿牵着的,就娶为妻子。

见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牵红丝娶妇》,后以喻择妻。元高明《琵琶记・奉旨招婿》:“屏间孔雀人难中,幕里红丝谁敢牵?”

6蛮触

寓言故事:古时有在蜗牛左角上建立国家的,叫触氏;在蜗牛右角建国的,叫蛮氏。蛮触两国常为争地而战,遗尸成万。见《庄子・则阳》。后以“蛮触”比喻因小事争吵的双方。宋苏轼《跋王晋卿所藏莲华经》:“乃知蜗牛之角,可以战蛮触。”

7、南朝宋前废帝为妹妹山阴公主置面首

南朝宋前废帝的妹妹山阴公主生活放荡。山阴公主曾对前废帝说,你的后宫姬妾很多,我只驸马一人,这很不公平。前废帝就替山阴公主“置面首,左右三十人。”

见《宋书・前废帝纪》。“面首”本来是指强健美好的男子;后以指男庞。《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假如丈夫这里拥着金钗十二,妻儿那里也置了面首十人,那作丈夫的答应不答应?”

8、怒蛙

相传越国被吴国打败以后,越王勾践一心想报仇。有一次在车上看见一只蛙在鼓气,他就伏在车前横木上表示敬意。车夫问他为什么。他说,蛙这样鼓足勇气,能不向它致敬吗?

见《韩非子・内储说上》。晋葛洪《抱朴子・广譬》:“是以晋文回轮于勇虫而壮士云赴,勾践曲躬于怒蛙而戎卒轻死。

9、弄兵潢池

西汉宣帝时,渤海地区人民对政府的压迫群起反抗。龚遂去当渤海太守,认为百姓的反抗就像小孩在积水池里玩兵器一样。

见《汉书・龚遂传》。后以喻造反。章炳麟《致袁世凯商榷官制电二》:“发难首功着,非无稳健智略之人,何取弄兵潢池之陈其美?”

10陶侃将父亲葬在牛眠地

东晋大臣陶侃未出仕的时候,父亲死了,将要安葬,忽然陶侃家里的一条老牛不见了。有个老人对陶侃说,前面岗上有一条牛,睡在山沟里,如果葬在那里,将来必然富贵。陶侃就去寻牛,把父亲葬在牛睡的地方。

见《晋书・周光传》。后以“牛眠地”称葬地。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堪舆》:“经月余,各得牛眠地。”

11、木柿

柿,削下的木片。隋文帝大造战船,准备渡江灭陈。有人说这事应该保密。文帝却叫人把造船时铇下来的木柿全倒进江里,有意让陈朝知道。

见《资治通鉴・陈长城公祯明元年》。唐李商隐《南朝》诗:“敌国军营漂木柿,前朝神庙锁烟煤。”

12、王章夫妇对牛衣哭泣

给牛御寒的覆盖物。西汉的王章,起初家里很穷。王章在京城学习的时候,生了病,没有被子盖,就用牛衣遮身。王章夫妇两人朝着牛衣哭泣。

见《汉书・王章传》。宋刘克庄《沁园春・和林卿韵》词之二:“牛衣病卧,肯泣王章?”

13、暴鳃

暴:暴露。相传龙门有一段急流,鱼不容易游上去。游上去的就变成龙;游不上去的鳃就暴露出来。

见《艺文类聚》九六引《辛氏三秦记》。后以喻挫折、困顿。《南齐书・王僧虔传》:“书牍十二,接觐六七,遂不荷润,反更暴鳃。”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