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子女祭“胆小的人” 直言百年精神困局(图)

作者:麦燕庭 发表:2019-10-16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3年,赵紫阳任总理期间,会见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
1983年,赵紫阳任总理期间,会见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6日讯】(法广RFI)本周四(17日)是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岁冥寿,他的子女发表文章,指中国很多思想和学问因为领导者的不了解、不认同和不喜欢而被毁掉,令中国现时正面临思想退化和理论缺失,是百年未见的精神困局。

他们指出,赵紫阳宁愿下台也拒绝镇压人民,是以行为向中国呼吁,若要改变中国和世界,应先改变自己。

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被罢黜及软禁至寿终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育有四子一女,香港《明报》近日在两个版面刊登其子女以“赵家兄妹”名义发表的《祭先父赵紫阳百岁冥寿文》。赵紫阳子女在冥寿文中首先回顾了赵的一生,赞扬他善良和对压迫的仇视,对人权有着天生的敏感。赵和很多老前辈在文革结束后,都有这种浓重的内疚情结,认为对中国人民,尤其是农民有所亏欠,故此进行改革,并先在农村开始。

文章续称,可惜的是,“多少举世无双的思想、多少兴灭继绝的学问,……因领导者的不了解、不认同、不喜欢而毁掉了,无复再生。”

今天,我们面临的,是思想的退化、哲学的贫困;失去了龙腾虎跃的深刻探索,看不见微弱闪烁的智慧火花;既没有人道关怀的点滴温暖,也没有动人心弦的丝毫感动。这是百年未见的精神困局。

文章援引赵紫阳说:“君子动口不动手,一动手,打死了就没有了。”后来,真的动手了,真的打死了。人心收服的努力、道义资源的培育、百家争鸣的局面、政治改革的设计……全都化为乌有。文章续称,经过多年优败劣胜的“逆向淘汰”,更是令“刚正耿介者寥若晨星;寡廉鲜耻辈洋洋大观”而这方面变化之快和彻底,“亘古未闻”。

文章以“众所皆知的那件事”暗指“六四事件”,指赵紫阳在这事上是一个“不敢肆意而为”的“胆小的人”,为怕后世骂名而选择了苦路。而其一生虽已是过眼烟云,但他“以最后的行为,向中国共产党人发出的呼吁,仍在回响:我们希望改变中国,希望改变世界,为什么我们不能改变一下自己呢?”

另外,《中国青年报》前“冰点”副主编卢跃刚为赵紫阳所着的《赵紫阳传-一位失败改革家的一生》,亦在赵的百年冥寿时由台湾印刻出版社出版,填补了《软禁中的谈话》、《秘密录音》《赵紫阳文集》等书籍只记载其生平一部分的空缺。

1919年出生的赵紫阳,1980年进入北京中央,从主管财经到总理,并在担任总理期间开始主导政治体制改革,在中共“十三大”中以代理中共总书记身分发表政改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其后,在“六四事件”中主张与学生话话、反对镇压的赵紫阳下台,遭软禁15年后,于2005年1月因病逝世,但其骨灰下葬问题至今未解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