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最终结局是什么?(图)

发表:2019-10-1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画家细田栄之所绘杨贵妃画像
日本画家鸟文斋荣之所绘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杨贵妃的画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合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自古以来,人们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的美艳,这种形容给人无尽的遐想。其实四大美人之一的貂蝉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她是罗贯中先生虚构出来的小说人物。其他三位都是历史真实人物。

拥有倾国倾城之美貌的四大美人,她们有着怎样的人生结局呢?她们能打破“自古红颜多薄命”的历史魔咒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四大美人的人生最终结局。

一、西施--沉鱼之容

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罗隐

西施,古代四大美人之首。其实正史中关于西施的记载并不多,多见于民间史书对她的记载。西施是越国人,她是吴越战争中的关键人物,越王勾践将西施进献给吴王,吴王政权逐渐被腐蚀瓦解,最终被越王打败。西施就成为了为越国而慷慨献身的侠女。

史书中关于西施最终的结局有两种说法,但都是民间史书所记载。其一是西施追随越国谋士范蠡隐居于五湖之中,这便是“欲把西湖比西子”的出处。其二是西施被越国沉入江底,只是因为“红颜祸水”。第一种说法显然是后世对美女西施结局的美好向往,而第二种说法应该是西施的最终归宿,越国为了避免红颜祸水而将她沉江。正如罗隐所质疑的:越国即使沉了西施,去了祸根,还不是亡了吗?

二、王昭君--落雁之容

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君王纵使轻颜色,予夺权何畀画工?--曹雪芹

王昭君,西汉南郡人,历史上有“落雁”之美誉。王昭君作为候补宫女,被汉元帝赐婚给匈奴单于呼韩邪,架起了汉匈之间友谊的桥梁。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生有一子,名伊屠智伢师。后来呼韩邪单于去世,其长子复株累即位。按匈奴习俗新单于应娶王昭君为妻,昭君忍辱顺从,两人共同生活十一年,并育有二女。两年后,王昭君病逝(有说是服药自尽)。

关于王昭君,还有一则有趣的民间故事。话说王昭君本是宫女,汉元帝通过宫女画像遴选佳丽,王昭君因贫寒,无钱贿赂画工,于是画工故意将昭君画丑,使她落选。后来汉元帝将王昭君赐婚给匈奴单于,便发现了她的美貌。后来这个欺君的画工被斩首,这个故事在正史里并无记载。

三、貂蝉--闭月之貌

谷口谁家住,云扃锁竹泉。主人何处去,萝薜换貂蝉;籍在金闺内,班排玉扆前。诚知忆山水,归得是何年。--白居易

貂蝉,为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中的虚构人物。在演义中,貂蝉为了报答义父司徒王允的养育之恩,甘当连环计的主角,使董卓与吕布为了争夺她而反目成仇,最终达到以吕布除掉董贼的目的。关于貂蝉的最终结局,罗贯中在演义中并没有交代。只有模棱两可的一句话“貂蝉已随清风去”。

但民间戏曲中讲述了貂蝉的最终结局,貂蝉向关羽倾诉内心的屈辱后,赢得了关羽的尊重。但关羽最终并没有与貂蝉走到一起,貂蝉以自刎来证高洁。这些都是民间对演义的解读,但貂蝉的最终结局只有罗贯中知道。

四、杨贵妃--羞花之貌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

杨贵妃,为唐明皇李隆基妃子,因为其高贵的身份及众多文人的书写,她的故事比前三位美人要显得荡气回肠些。说起杨贵妃,人们就不可避免联系到“安史之乱”与“马嵬坡兵变”。虽然安史之乱并非杨贵妃所导致,但与杨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携杨贵妃仓皇出逃,逃至马嵬驿时,遭遇禁军兵变,要求唐玄宗诛杀杨国忠及杨贵妃。其实马嵬坡兵变是宦官高力士与杨国忠之间的恩怨所导致,杨贵妃只是附属品而已。关于杨贵妃的死,有被赐死、吞金而死、死于乱军及死于佛堂等等各种说法,但结果都是难逃死亡。至于杨贵妃东渡日本一说,这只不过是后人的一种美好愿望而已。

除去貂蝉为虚构人物外,西施助越灭吴,最终被越国沉江,以身报国;王昭君献身于汉匈和亲,也算是一生善终;杨玉环承担了安史之乱的所有责任,某种意义上是为大唐基业而献身,但结局却是最悲惨,在马嵬坡瞬间沦为刀下鬼。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