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养羊为何最后贫困而死?(图)

作者:云淡风轻 发表:2019-10-14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养羊为何最后会落得贫困而死的下场?
出家的修炼人是绝对不可以杀生的,也不可以贪图利益,增添执着。(图片来源:Pixabay)

修炼人是不能够杀生的,尤其是被视为专业的修炼人,也就是出家的修炼人,这可真是万万不可以杀生的。倘若有出家人说初一十五是可以杀生来做祭祀的供品的话,你可千万别轻信,因为这当然是虚妄之言。是凡杀了生,都是取了动物的性命,修炼人怎可做这种伤害生灵的事情呢。

出家修炼人除了不可以杀生之外,不能做的事情,或者是说该遵守戒律的方式,那可就比一般修炼人要来得严格多了。此外,修炼人也不可以执着于利益、财产或任何身外之物,因为那都只会额外产生执着心的。既然已经出家修炼了,何苦徒增俗虑,多道羁绊。这样的事情已有古例可循,像以前就有位名叫昙欢的和尚,因为以羊群为财产,结果他到最后居然过于贫困而逝世。

听到这,你是否会觉得不可思议呢?但是,这是记载于《广古今五行记》中的一例。

根据〈和尚养羊 贫困而死〉一文所载,后周武帝时期,义阳寺有一个名字叫作昙欢的和尚,他拥有数百只的羊,同时还每一天都派位小和尚前往山里放牧羊群。有一天,一位小和尚对昙欢汇报说:“有一个人经常来山中驱赶我们的羊群。”感到非常蹊跷的昙欢,决定有一天要带几个人亲自去看一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日,前往山中的昙欢,果然看见有一个人伫立于东岸的大树下。站在远处的那个人对昙欢喊道:“你这个当和尚的还饲养羊只,你的罪过已经很大了,再过不久,你就会知道后果了。”昙欢听后,愤怒异常。扬起了怒火的昙欢,立即就要骑马绕过山谷去找那个人“讨教讨教”。谁知昙欢抵达大树那边时,根本就找不到那个人的踪影。这件怪事儿当然就只能是不了了之了。

不久,朝廷下令要取缔佛教,昙欢被迫还俗,他的财产自然是被没收了、分光。失去了利益(羊只),成为寻常百姓的昙欢,到最后是因贫病而离世。

昙欢这个故事,让我们知晓:过度追求或执着于世俗间的利益,自然就会受限于利益,甚至是亡于利益。人类大多数的痛苦皆来自于不可得,倘若真能事事学习看淡、放轻,就再也不会有持续紧纠人心、深植脑海的诸多苦痛与忧愁了吧!所以,“放下利益”对修炼人而言,真的是一大考验。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道理,其实不只是适合于出家人吧,对每一个人而言,皆是如此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