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濒危生态 英正妹发明“可分解塑料”(图)

发表:2019-10-04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环保意识的抬头,全球关注一次性塑胶对地球的汚染严重情况,已经危及人类健康。近日一位英国女大学生露西.休斯(Lucy Hughes),她以鱼皮、鳞片和红藻等等为原料,研发出一种生物塑料,并取名为“Marinatex”。由于这种塑料是可以百分百分解,甚至可以拿来堆肥,所以这项研究为不可或难以分解的塑料带来改革性的突破,令人震奋。


“鱼皮塑胶”比石化塑胶更加强韧、安全和耐用。(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Sussex-International facebook)

“鱼皮塑胶”的发现

根据《designweek》报导,英国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23岁的露西.休斯毕业于产品设计系,她表示,“塑料是一种很厉害的材料,因此很多设计师和工程师过于依赖,但是使用这种千年都不会腐朽的塑胶,来包装生命周期少于一天的食品,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这类环保材质的研发念头来自于露西造访一家永续渔业公司时,发现大量的生物垃圾,让她燃起了把生物垃圾重新利用的想法。她表示:“一般的传统塑料花上上百甚至上千年的时间都不会分解,大多数的产品却被人类用上不到一天,当成即弃的东西,实在不合理。”

露西表示,她经过长时间的尝试和研究,最终发现鱼皮、鳞片和红藻等等的垃圾,可以重新做成永续性材质物料,更可取代传统塑料,做成保鲜膜、卫生纸包装等等的塑料。她最初只以红藻作为原料去研发生物塑料,但是发现材质很容易就缩回海藻的形状,所以找了贝壳、虾壳、鱼皮等材料加入尝试,最终发现在红藻原料里加入鱼皮的可行性。


“鱼皮塑胶”获得2019年戴森设计奖竞赛英国区优胜奖。(图片来源:Youtube)

“鱼皮塑胶”获得2019年戴森设计奖竞赛 英国区优胜奖

露西所硏究的“鱼皮塑胶”(MarinaTex),外表呈现半透明,材质柔软有弹性,外观上及触感与塑胶类似,可以替代一次性的石化塑胶产品,而且经过初步测试,“鱼皮塑胶”比石化塑胶更加强韧、安全和耐用。

传统塑料需要高温和化石燃料,并且可能需要超过1000年的时间才能分解,而鱼皮塑胶可以在100度以下的温度下生产,并且仅需要4到6周的时间就能进行生物分解,而且可以透过家庭厨余收集系统来回收。

露西和她的研究团队正努力推广“Marinatex”来取代传统塑料使用,甚至已经让市面上的一些商品转用它。她还提到“Marinatex从外观上其实与传统塑料没有差别,但是却对地球环境更加友善。”

虽然她的团队和进行的研究规模并不大,休斯发现,英国目前每年约消耗500万吨塑料,其中近一半是包装塑料。目前渔业每年会产生492,020吨鱼废料,若以一只大西洋鳕鱼为例,则可以产生多达1400个鱼皮塑胶袋。这些硏究资料让她相信这种生物塑料的潜力,有足够的信心能让它在2020年后进入市场。

休斯这项“鱼皮塑胶”的发明还获得创办人戴森(Dyson),成立的设计奖竞赛英国区优胜奖。她拿到2,000英镑奖金,她将继续参加比赛,与国际上其他参展者一起竞争,最后的赢家可以获得30,000英镑。

责任编辑:李纪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