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知人生七十古来稀,却不知上一句有多苦(图)

发表:2019-09-2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知人生七十古来稀,却不知上一句有多苦
成都杜甫草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500年前,孔子在30岁的时候说道: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话读来看似简单,却是圣人的自我修养,能做到的其实寥寥无几。虽然这样的人生看似书写得有些简单,但却是最真实的。过了70,身体虽大不如前,但人生的境界却该是最高的,遵从己心,敬天知名,毕竟又有句话叫做“人生七十古来稀”。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话世人皆知,但不少人都不知上一句有多苦,可谓字字都是泪。这句话出自杜甫的名篇《曲江二首》,是杜甫在最落魄的时候写下的一组诗,让我们一起来品一品:

《曲江二首・其二》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

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

诗的大意是:每天退朝归来,都要典衣沽酒。常常到曲江边举杯畅饮,尽醉而归。因赊酒太多,处处留有酒债。人生活到七十岁,自古以来就不多。蝴蝶在花丛中穿行,时隐时现。蜻蜓缓缓飞动,时而点着水面。我要对春光说,请与蝴蝶、蜻蜓一同流转。须得片刻欣赏,莫误时机。

《曲江二首》杜甫写于干元元年(758)暮春。此时安史之乱还在继续。曲江又名曲江池,位于长安城南朱雀桥之东,是唐代长安城最大的名胜风景区。曲江的盛衰与大唐同在。诗人在诗中把曲江与大唐融为一体,以曲江的盛衰比大唐的盛衰,将全部的哀思寄予曲江这一实物,从一个侧面更形象的写出了世事的变迁。

至德二年(757)九月,唐军借回纥之助收复长安,十月,又收复洛阳,肃宗返回京师。杜甫于十一月回到长安,仍任“左拾遗”之职。当时宦官李辅国擅权,杜甫虽为谏官,但被皇帝和宰执们目为异己,受到排斥,因而心情极为烦闷。此诗作于干元元年春天,共二首,前一首伤春感时,言人事无常,何必被荣辱穷达所累。第二首写散朝后赏春纵酒、苦中作乐的情态和心境。后四句对明媚的春光也描绘得十分生动出色,表现出人与自然的亲切感。颈联对杖精巧,历来为人称道,《杜诗镜铨》云:“对句活变,开后人无限法门。”全诗意深语淡的风格也颇引人注目,《瀛奎律髓汇评》云:“淡语而自然老健”。

全诗先写叙事抒情再写景,看上去信手拈来,却句句都是讲究。46岁的杜甫半生贫寒,因欠了酒债而不得不典当春衣,郁郁不得志发出了“人生七十古来稀”之叹。而上一句“酒债寻常行处有”的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从后两句看这是暮春时节,春寒仍袭人,但他却当掉春衣,可见已是再无其它可当。但诗人却感叹这是寻常之事,人生苦短,我杜甫“四十明朝过”,已经是“飞腾暮景斜”了,还能够有多少年去完成我致君尧舜和窃比稷契的理想?

诗的后四句诗人写了两个暮春特有的景物,用“蝴蝶深深见”对“蜻蜓款款飞”,不但对仗工整,而且形象灵动,这是诗圣才有的笔力。最后将二者拟人化,道出一片伤春之意,杜甫的诗一向含蓄婉转,这句更是深得精髓。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