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台湾即日起与基里巴斯断交(图)

作者:侯姿莹 发表:2019-09-20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16日才与南太岛国所罗门群岛断交,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宣布与另一太平洋友邦基里巴斯终止外交关系。
台湾16日才与南太岛国所罗门群岛断交,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宣布与另一太平洋友邦基里巴斯终止外交关系。(图片来源 : CNA)

【看中国2019年9月20日讯】台湾16日才与南太岛国所罗门群岛断交,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宣布与另一太平洋友邦基里巴斯终止外交关系。

吴钊燮召开记者会表示,对吉国不顾多年中华民国台湾政府多方协助以及情谊,我方遗憾并强烈谴责,政府宣布自即日起终止与基里巴斯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计划,并立即撤离大使馆等。

他说,中国近年借由商业投资借口,渗透基里巴斯。吉国最近提出希望台湾以援赠款方式,协助购买民航机,但因这不符台湾的援助作法,乃建议商业优惠贷款。最近有情资显示,中国承诺协助吉国采购商用机。

台索断交后,人口约有11万的基里巴斯成为台湾在太平洋地区中,人数最多的友邦。在过去一周内,台湾接连失去2个太平洋友邦,基里巴斯与台断交后,台湾邦交国数量降至15个;台湾目前的太平洋友邦仅剩帕劳、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

中华民国与基里巴斯于2003年11月7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特别的是,基里巴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80年建交,在台吉建交后,北京并未立即与吉国断交,而是在约3周后才与吉国断交。

外交部声明全文:

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本(20)日正式通知我方,与我国断绝外交关系。对吉国政府不顾多年来中华民国(台湾)政府的多方协助与情谊,我方至感遗憾并予强力谴责。政府也宣布,自即日起中止与基里巴斯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计划,并立即撤离大使馆、技术团及卫生中心人员。我方也要求吉国立即撤离其政府驻台人员。

基里巴斯马茂总统及执政党部份人士一直对中国存有幻想,马茂总统于2016年上台后仍与中国有经常性互动。近来,中国政府也借由渔业公司或以其他商业投资为借口,长驻吉国,渗透吉国政界并扩展其影响力。近期马茂总统更曾向我索求高额赠款以购买民航客机,我虽愿协助吉国发展嘉惠人民的民生建设,但由于援赠营利用途的商用民航机并不符合我“国际合作发展法”的立法精神,政府在考量我国的财政能力后,建议以优惠商业贷款方式协助,但不为吉方接受。我方情资显示,中国政府已承诺提供赠款供吉国采购多架民航机与商用渡轮等,诱使吉国外交转向。

中国政府接续策动我国友邦与我断交,最主要目的,就是藉打压并限缩台湾国际空间,逼迫台湾人民接受“一国两制”,接受中国为台湾在国际上的宗主国,最终完全消灭台湾主权。但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已经明确表达,我们绝不接受“一国两制”,政府会更加坚定国家主权立场,我们不会在中国政府外交攻势下,在主权立场上有任何退让。政府再次强调,中国一再打压我国际空间,并不会改变台湾存在的事实,也无法吓阻台湾人民坚持追求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政府除了努力维系与其他邦交国的关系,也会持续开拓与友好民主国家的关系,并且以有意义贡献的方式,在国际社会上争取更多的友谊与支持。

我们再次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民主的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人民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国家元首和国会的方式来彰显主权地位,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从未在台湾统治过任何一天,这客观明确的事实,不因中国对台湾的霸凌而改变。相反的,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压迫台湾,只会坚定台湾人民的主权意志,台湾人民绝不会向中国政府低头。

中国政府借由外交事件制造台湾国内舆论、影响我国总统及立委选举、破坏我国民主程序的意图极为明确。对中国政府这种做法,我们呼吁所有民主国家,共同表达严厉谴责,并认清中国威权政府的目标,就是要摧毁民主体制,一步步扩张威权主义。台湾位在民主国家最前线,我们会坚定守住这道民主防线,巩固我们的民主体制,不会让中国操弄我们的选举结果,也不会让中国决定台湾人民的前途。

 

 

附注:原标题为吴钊燮:即日起与基里巴斯断交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