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顺依民心的智慧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09-16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顺民者昌,逆民者亡。无论是夺取天下,取得国家的独立统一,抑或治理天下,使国家走向繁荣昌盛;也无论是君王们个人的功名业绩,宦海沉浮;大至事关全局的壮举,小至一次局部的战役,凡欲成功者,欲实现其最终理想者,首先必须得到民心,受到人民的拥护。具此智慧的君王们,大多功成名就。以得民心建立大功名者,上古就有很多,而失信于民,失去民心而建立功名的人,还未曾有过。

得到民心的方法是什么呢?其关键在于取民之所悦——做人民所喜欢的事。无论是拥有万乘兵车的泱泱大国里,亦或是仅有百户黎民的小邑中,人民总有所好,总有所喜悦的事情,只要顺此所好、所悦,民心就获得了。贤德聪明的君王,总是千方百计去顺依民心。

商汤灭夏后,建立了商王朝,恰逢天大旱,五年没有好收成。人民十分贫苦。于是,汤王在桑林,用自己的身体,向天祈祷:“我一人有罪,不要殃及万民,即使万民有罪,其罪责也在我一人。不要因我一人不贤,致使天帝鬼神伤害人民性命。”商汤祈祷完毕,自剪其发,自拶其手,把自己的身体,当作牺牲,代人民向天帝求福。上苍果降大雨。人民非常感激。

文王在岐山,臣事纣王时,受到纣王赏识,被封为西伯,赏赐纵横千里的土地。文王却再拜稽首,而辞谢说:“我愿舍弃这千里土地,而请求废除对人民施行炮烙之刑(殷纣时所用的酷刑,使犯人赤脚步行在烧红了的铜器格子上,而堕入火中烧死)。”文王并非厌恶千里之地,意在以它替人民请求废除酷刑,而博得民心。知道得到民心,大大胜过得到千里之地,可见文王深邃明智。

越王蒙受会稽之耻后,想通过求得民心,来与吴国拚死一战。他身不安于枕席,口不食美味,眼不看美色,耳不听美乐。三年苦心劳力,焦唇伤肺,对内亲抚群臣,对下教养百姓,以此获得他们的喜悦,使他们专心归顺自己。有美味与人民共尝,有美酒与人民共饮。而且亲自耕种而食,靠妻子亲手纺织而衣。食不求肴,衣不求丽。时常载着食物出巡,探视和抚恤孤寡老弱病残,解除他们的痛苦,亲自把食物送到他们的手上。然后,他才宣誓天下,决心与吴一决雄雌,且愿以一己之全部身心,报仇雪恨。后来越国终于大败吴军。攻下城门,活捉夫差,杀死吴相。越王夙愿实现,称霸诸侯。这都是由于越王苦心孤诣,卧薪尝胆,顺依民意并得到了民心的结果。

商汤、文王、越王的谋划决策和行为,都是争得民心的成功案例。

往溯千古,历史的兴盛亡衰,朝代的更迭变幻,无不显示了民心之可贵!民心之不可逆!!民心之不可辱!!!----缺乏这种认识,则万事不成!!!!

(源自《吕氏春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