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寒者不易长寿?调理脾胃最好的方法(组图)

发表:2019-09-16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调理脾胃虚寒,食疗是最好的方法。
要调理脾胃虚寒,食疗是最好的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脾胃虚寒的人真的不易长寿吗?脾胃虚弱是因素体脾虚或饮食不节、情志因素、劳逸失调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虚衰、不足的病证,其关乎着机体的整体健康。脾胃虚弱的人往往精神不振,比较瘦弱。要调理脾胃虚寒,食疗是最好的方法。

一、养胃健脾的食物

1、南瓜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治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此外,南瓜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同时其中的果胶可以让人免受粗糙食品的刺激,保护我们的胃胶道黏膜。

2、韭菜

韭菜不仅含有抗生物质,具有调味、杀菌的功效,还是一种良好的振奋性强壮剂,有健胃、补肾功能。韭菜与生姜牛奶为羹,能温中散寒,健脾养胃,为春初时的养生之饮,同时还是胃寒型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症见胃脘冷痛、呕吐清水,食后腹胀,食冷痛甚、食温则痛缓的辅助调理药膳。

3、莲藕

爽滑可口的新鲜莲藕是冬季时节餐桌上的常客。莲藕有健脾养胃、养心安神、除烦消热功效。鲜藕生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故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宜食用熟藕。

4、生姜

生姜有去寒、去腥、止呕、发汗、止咳、止反胃等功效。生姜皮利水,可以治菌痢,热痢留姜皮,冷痢刮去姜皮。因生姜性升,不宜晚上吃,因为夜间人气收敛,故不宜反其道而升之。用生姜3片加红枣10枚,煎水服,治疗脾胃虚寒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及大便泄泻,常有高效。

5、山药

胃寒可以多吃山药。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可以每周吃2次山药炖排骨,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炒山药可补脾健胃,用于脾虚食少、下泻便溏、白带过多等症状。山药中富含有类似于荷尔蒙的成分,是目前热门的抗老化养生食疗食品。

6、芋头

芋头,别名芋艿,能宽肠胃、充肌肤、滑中、冷啖、疗烦热止渴、令人肥白、开胃、通肠闭;产妇食之破血,饮汁止血渴,破宿血,去死肌。男女老少皆宜,尤其适合孕妇、脾胃气虚之人。

7、葱白

胃寒痛患者可巧用葱白缓解。先取葱白30克、生姜5片,加水一碗,煮沸后加红糖20克,趁热分两次口服,每天一剂。再用葱白100克,洗净后捣烂,敷于胃疼痛处,外用热水袋温熨,每次一小时。能温胃、散寒、止痛。

8、胡萝卜

胡萝卜性味甘平,能够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9、甘蓝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机率。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每天以椰菜榨汁饮用,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10、菠菜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可在烹煮前轻氽,除去草酸。

11、红薯

红薯(特别是黄心的红薯)是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12、高粱

高粱性温,能够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温中消积的作用,特别适合那些脾胃弱,以及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服用。另外,高粱之中含有比较多的尼克酸,这种物质处于游离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们的身体所吸收,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高粱米粥。

二、养脾胃食疗方

1、冬瓜薏米扁豆汤

材料:冬瓜500克、薏米50克、湘莲肉30克、扁豆30克、瘦肉300克。

作法:冬瓜洗净切块,瘦肉切块,薏米、莲子、扁豆洗净,加适量水煲2小时,加盐少许即成。

功效:脾胃湿热,胃肠不适者适用,虚寒者不宜,最宜夏天服用。

2、胡椒莲子猪肚汤

材料:胡椒9克、莲子60克、佛手9克、猪肚一个。

作法:猪肚洗净,放入滚水中煲5分钟捞起,胡椒(布包)加莲子、佛手,加适量水煲2小时,加盐少许即成。

功效:温胃补脾,疏通胃气,胃冷气滞者宜。

3、桂皮山楂茶

材料:干山楂15克,桂皮3克,生姜3片,红糖30克,水适量。

作法:生姜去皮切片,山楂干和桂皮用清水浸泡10分钟,洗去浮土;锅中烧水,水煮滚后,放入山楂干熬煮,水再次滚开后,加入桂皮,再加入切好的生姜片,最后倒入红糖,搅匀后继续煮5分钟即可饮用。

4、板栗炖鸡汤

材料:板栗300克、鸡半只、生姜少许、食盐适量。

作法:板栗剥壳待用;鸡斩块,沸水待用;起锅放水,把板栗和鸡块倒进去,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1.5个小时,加食盐关火冷却即食。

三、老年人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1、科学饮食

想要治疗脾胃虚弱,那么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科学饮食,不能够偏食或挑食。老年人的脾胃相比成年人来说更差,不仅脾胃弱,甚至其他方面也是不足的,如果再加上脾气急躁,那么这样脾就更加虚弱了,服用的食物难以消化,并且稍微吃一点东西就出现饱腹感。

2、饮食要清淡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并不是很好,所以说平时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并且在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养阴,促进身体健康。

3、最好吃软烂的饭菜

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加,体内的脏器功能也在不断衰退,身体所分泌的消化液以及消化酶在不断减少,肠胃蠕动次数也大大减少。这个时候补益的食物不要吃太多,否则容易出现吸收不了或消化不了的情况。所以说,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更好的照顾我们的脾胃,饭菜最好能够软烂一些。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